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

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1996年10月31日,以“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为宗旨,坚持立足校园、辐射社区、面向社会的原则,深入开展具有清华特色的大学生志愿公益活动。截至2020年3月,志愿北京平台上“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账号共有84个直属下级注册团体和37个隶属于研究生服务团的志愿团体,25846名志愿者加入该账号、成为正式成员。总队及下级团体累计项目2794个,累计志愿工时732966小时。

目前,清华大学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专项志愿者服务团。校园讲解服务团致力于在假期提供校园志愿讲解,并传播校园文化风物。在五一、十一小长假与暑假期间,“讲解志愿红”构成了清华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际志愿服务团组织开展Buddy Program项目以及汉语角(CCC)项目,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国际化,搭建中外学生融合管理的桥梁。社区志愿服务团致力于推动以北京西站志愿活动、感恩梧桐树项目为代表的社会服务志愿活动,服务首都建设。领航志愿服务团开展“情系母校”活动,每年组织近500支支队返回高中母校,传播清华精神。另外,学校每年举办志愿公益嘉年华,并从2016年开始升级为清华大学公益文化周。以一周时间集中展示校园优秀志愿活动,将以“奉献”与“服务”的公益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为推动校园志愿者骨干的培养,学校设立“紫荆志愿,薪火相传”清华大学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简称“薪火计划”),以“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为指导,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挖掘培养中国新一代富有志愿公益精神与必备素质的青年志愿骨干,引领校园公益文化建设。“薪火计划”通过2年的培养周期,以讲座沙龙、实习参访和公益实践为主要环节,并辅以志愿公益领域的丰厚的导师团资源,致力于培养同学的志愿公益精神,激发同学的志愿公益热情,并使得他们具备相关的知识储备与基本素质。目前已培养12期共350余位学生。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积极组织“紫荆志愿者”服务于大型赛会活动。2019年,近200位志愿者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赛会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清华大学600余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5万小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清华学子的爱国情怀与志愿精神。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