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清华大学坚持实践教学全面育人的传统,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完善了实践教育教学体系,从实验教学、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等三个方面,实现科研教学资源共享、校内校外结合,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协调与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早期参与科研实践、接受引导性基础研究训练的机会,使学生体验完整的科研过程,掌握科研基本技能,培养科研兴趣。如在本科生中实施的SRT计划(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每年均有60%以上的本科生参加到学校支持的1500多个项目中。

实施海外研修计划、国际SRT、交换学习等系列项目,依托全球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创造进入国外一流教育、研究、公共机构的学习机会,营造开放、自主的成长氛围。每年有大量学生在世界一流大学访学。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赛事是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的形式之一,是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用于实践中的有效途径,是我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赛事建设,构建服务于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学科赛事体系。每年都有6000余人次学生参与百余项各级各类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建立了未来兴趣团队、清华iCenter、清华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创+、清华x-lab、清华i-Space,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了从创意、创新到创业“三创融合”的全价值链成长通道,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清华大学非常重视校外实践教育环节,坚持“走出去”实践模式。近年来,本科生每年都有5000多人次分赴全国各地800余个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暑期教学活动,收效良好。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