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概况

发展概况

清华大学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引领高等教育变革。大力建设慕课,2013年发布“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并推出首批5门慕课。截至2022年底,清华大学共上线430余门慕课,其中144门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发布“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大力推进其在校内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引领课堂革命。2020年,雨课堂获得了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年度技术创新奖。

2020年春,面对新冠疫情,学校坚守教书育人职责,率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创造性提出全体系在线教学的“清华方案”,铸就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气象。清华人用行动诠释了“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引领了全球高校在线教育的变革。

有组织、成建制、全体系开展在线教学。疫情暴发后,学校迅速成立教学指导、质量保障、技术保障、学习保障四个专家组、工作组,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线”。全校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超4400门次,全部做到应开尽开。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教学是学校历史上的首次,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再次全方位推进建设高质量、有韧性的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体系,为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学工作开展提供新的解答思路,对互联网时代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全新思考与定义,做到了所有应上、能上的课“一门也不少”,在校内外、国内外的所有学生“一个都不少”。超3500门次课程使用雨课堂,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成为教育教学“新常态”。

以开放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学校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147个雨课堂“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联合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吸引600余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机会;学堂在线2200多门慕课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021年春季学期至今,学校通过雨课堂“克隆班”数字孪生理念,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为兄弟高校师生实时开放了200余门优质本研课程,涵盖文科、理科和工科,覆盖近2万名兄弟院校师生。

分享中国经验,持续国际引领。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来自全球6大洲15个国家21所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多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代表处官员,相聚“云端”,共商全球疫情蔓延下的在线教育挑战与变革。发布学堂在线国际版,向全球学习者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为世界高等教育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作出中国贡献。2020年-2022年,分别召开三届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在首届大会上谈到:“包括清华提供的学堂在线等多种在线教育平台,为数百万发展中国家的学习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内容”。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