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平台介绍

学堂在线

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2020年,学堂在线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同年4月20日,学堂在线国际版正式发布。同年12月11日,学堂在线成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创始成员。2022年,学堂在线与印尼网络教育学院签订大规模开放式在线教育合作协议。应印尼国家在线课程平台印尼网络教育学院的邀请,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推动下,学堂在线携手中国34所高校,以捐赠的方式为印尼提供106门英文授课或包含英文字幕的高水平慕课,用于印尼高校学生的在线学习并获得学分。

同时,学堂在线还是2016年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单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也是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中心。

截至2022年底,学堂在线运行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约6000门优质课程,覆盖13大学科门类。学堂在线致力于服务全球学习者,累计主站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累计总选课人次超过7.22亿。同时,学堂在线致力于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教育技术,为学校提供教育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提高教育质量。

雨课堂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和清华旗下在线教育品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智慧教学工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雨课堂致力将前沿的教育理念与互联网技术巧妙融合,为教与学带来全新气象。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

2016年春,雨课堂从清华的课堂里走出,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便有上千所高校的班级采用雨课堂模式授课,让数万教师跑步进入智慧教学时代。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中国大学的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借助雨课堂,825所中国高校的100万教师顺利实现了在线教学,保证了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超过1800万学生受益,其中包括35万国际留学生。截至2023年4月12日,国内2872所高校老师使用了雨课堂,其中1771所高校部署了雨课堂大数据管理平台。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