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清华大学从20世纪20年代起开始培养研究生,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2个学科门类,共有60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其中56个可授予博士学位;共有24个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其中8个可授予专业博士学位。自1981年国家建立学位制度至2021年10月,学校共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127558人,其中博士学位25214人,硕士学位102344人。培养的研究生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清华大学扎实推进改革,研究生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通过推进“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的研究生分类培养,改进选拔录取机制,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优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加大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营造更适合研究生成长发展的环境氛围,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2月,清华大学正式发布《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面向新发展阶段,吹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冲锋号。研究生教育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和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导向,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