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

地方合作

概述

校地科技合作是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渠道,清华大学校地科技合作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学校产学研成果落地转化,带动地方产业升级,支撑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平台,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

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积极开展校地科技合作,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等领域的合作。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学校加大了与国家战略发展地区的深度合作,校地科技合作进一步扩展。

校地科技合作的典型案例

一、苏州创新引领行动计划

2022年,清华与苏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启动新一轮苏州专项,依托清华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整合苏州市各类创新资源,探索新时代政产学研合作新途径,推进苏州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清华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作出贡献。

主要的合作内容包括:(1)对清华2030创新行动计划中有明确产业落地前景且符合苏州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2)聚焦苏州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汇聚若干子课题成为大颗粒项目,依托清华多个院系联合攻关;(3)专项创新中心支持吸引优秀项目进入中心孵化,推进在苏转化落地。

二、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

2022年2月,清华大学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协议”,9月清华大学、鄂尔多斯市和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应用有限公司三方合同正式签署,围绕碳中和目标,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战略咨询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持续为鄂尔多斯导入创新资源。首批立项项目覆盖零碳交通、工业深度减碳、低碳能源与CCUS等多个领域。

三、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

2018年5月,清华大学与佛山市政府联合成立佛山院,整合双方资源优势,通过创新合作机制体制、深化合作层次,提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推动清华创新资源服务地方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校内设立“佛山-清华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支持与佛山市开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科技合作。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