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在线资源

优质在线资源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自2017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选设立以来,清华大学共144门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开放清华同步课堂

自2020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通过学堂在线、人民日报客户端、清华大学微博等平台将清华29讲真实课堂展示给社会学习者,超1320万人次参与学习,开放更加优质的在线学习资源,探索更加普惠的教育,帮助学习者认识到不同学科的智识尊严,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同面相,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真正的获得感。

清华大学充分利用校内优质的教育资源,利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雨课堂克隆班向兄弟高校共享清华校内课程,促进教育公平,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

拓展学生知识的深度与广度。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通过克隆班面向湖北省和多地区兄弟高校共享了34门次校内课程,以便捷的方式实现其他高校学生在线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样教材、同一位授课教师”的上课情景,覆盖约4000名学生。此后,清华大学不断创新,在不给校内授课教师增加工作量的前提下,探索兄弟院校学生通过克隆班学习获得其本校学分认定的工作。截至目前,共惠及了400余名学生。同时,学校将克隆班课程开放给新疆大学和青海大学学生旁听,万余名学生参与了学习。

提升教师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2021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推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旨在让兄弟院校教师切身感受清华课堂,提升教学学术水平与数字化教学能力。2022秋季学期,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该项目升级为清华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中西部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同时,清华大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13所沪浙闽高校利用“克隆班”一道,面向新疆地区高校开放课程,覆盖高校师生超万名。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