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学生会

清华大学学生会诞生于“五四运动”“爱国、民主”洪流之中,承国家之希望、担民族之重托。成立百余年来,学生会引风气之先、领思想之潮,从发起“五四”爱国运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到解放后引领同学们投身国家建设,再到现阶段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根本任务,不同时期,清华大学学生会都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百年风雨兼程,百年不懈奋斗,在历史长河中,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令人如此刻骨铭心。

学生会自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秉承光荣历史传统,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甘于奉献,着力创新,积极发挥联结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同学全面素质的提高,为校园和谐氛围的营造,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生会始终坚持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发展建设为基本宗旨,继承以往优秀传统,着力办好校园歌手大赛,音乐梦想计划,“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水木书榜”清华学生喜爱的十本好书,“校领导接待日”等精品活动。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筹办“时代论坛”系列讲座,引领同学把握时代脉搏,思考时代精神;开展“荧光夜跑”“紫荆之巅”“排山倒海”等群众体育系列活动,着力营造校园体育氛围;策划“紫荆风情夜”系列活动,打造崭新校园文化品牌;开设“英语角”“日语角”系列活动,增进多元文化交流、拓展同学视野,使学生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面临国家重要的历史契机,学生会也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心系祖国人民,引领清华学子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国庆七十周年“国旗从身边升起”系列纪念活动中对于爱国思想的引领,到抗击疫情过程中冲在一线服务同学学习生活,都可以看到学生会同学忙碌的身影,展现了学生会人的拳拳爱国之心与悠悠报国之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坐标上,我们必当承学生会百余载之荣光,开拓进取,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