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合作

海外合作

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创建一流,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清华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海外知名跨国企业通过共建联合研究机构、框架合作、委托研发、联合研发、设立合作研究基金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积极开展前瞻性、高水平的科研合作与交流,旨在提升清华大学的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提升清华大学学术科研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国际科技合作联盟

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积极通过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推动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截至2022年底,已与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帝国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16所大学与科研机构签署战略科研合作协议,并启动联合种子基金项目近200项。

2022年7月,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建设中印尼疫苗与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科技部指定清华大学为联合研发中心的中方执行机构,双方将共同构建高质量和高效率的疫苗研发生态链,培养新一代疫苗领域国际化领军人才,全面推动两国疫苗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2020年3月,清华大学宣布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开展疫情相关的国际联合研究,推动大学科技合作和成果应用,提高跨国疫情攻关合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此倡议得到了多所高校的认同和积极支持。

2018年第一届清华大学全球科研战略合作伙伴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东京大学、香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全球12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及深圳当地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参会。会上清华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香港大学签署了战略科研合作协议。

2017年清华与新南威士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滑铁卢大学、圣彼得堡帝国理工大学的联合科研种子基金先后正式启动实施,进一步推进了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实质性科技合作。

2016年清华大学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俄罗斯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等签订了战略科研合作协议,通过与各战略合作伙伴设立联合科研种子基金,进一步拓展了清华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全球战略科研合作网络,促进了清华在国际重要和前沿科研领域的前沿研究。

2015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正式揭牌。这不仅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简称TBSI)宣布成立后的首次正式亮相,也意味着中美在顶尖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以“面向工程技术、贯通文理工商、跨越中西文化、解决中国的世界级问题,培养全球产业领军人才”为办学理念,面向全球共同面临的社会与经济挑战,结合深圳发展需要,联合高校、政府和企业界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和教育。目前TBSI已建成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三个研究中心,下设16个高端实验室。

2015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西门子公司、大众公司等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整合了机械系、热能系、工业工程系、信息学院等力量与亚琛工业大学共建的“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论证,进入建设阶段。在德国和中国两国的战略目标下,清华和亚琛联手加强在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合作,以推动中国、亚洲和欧洲领域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为目标,围绕先进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微纳制造与微纳系统、机械的表面/界面的品质管理,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检测安全服役等开展研究合作,形成基础研究、技术转移和国际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2009年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共同支持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一期合作(2010-2015)下设清洁汽车、洁净煤、建筑节能3个合作联盟,并于二期合作(2016-2020)新增能源与水、重型卡车2个合作联盟。 清华大学自中心创立伊始便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其中“清洁汽车合作联盟”由清华大学牵头,汽车工程系欧阳明高教授担任中方主任,美方参加单位包括密歇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通用汽车、福特及克莱斯勒等;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的姚强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洁净煤合作联盟”的项目,美方合作单位有西弗吉亚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通用电气、杜克能源等;在“建筑节能联盟”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江亿院士,作为技术带头人,承担“建筑节能合作项目-建筑能耗监测与模拟”,美方合作单位有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陶氏化学公司等。

联合研究中心

联合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涉外科研合作的一个重要模式,具有规模大、合作时间稳定、学科交叉等特点。通过多年稳定的科研合作,清华大学与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和知名跨国企业逐步建立了互信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外大学,以及丰田汽车公司、苹果公司、西门子公司、博世集团等企业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整合双方的科技、智力等资源,产生了大批原创以及具有工业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

2022年11月4日,清华大学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旗下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所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携手扩展双方在在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2022年清华与大陆马牌轮胎、丰田、大金、中信环境技术、野村综合等公司和研究机构新建或续签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巩固和拓展与多领域优质涉外企业及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网络。

2021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与苹果公司的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校级联合中心,双方将持续对计算机视觉、无线通信、人机交互等技术进行探索研究。

2021年清华大学和丰田公司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和中国社会独特需求,探索多学科、多院系交叉合作、集成创新模式,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相关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以政策建议、论文、专利、关键技术概念验证与示范等产出传播学术见解、分享研究成果,积极助力低碳社会的建设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3月6日,清华大学历史上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德国博世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共建清华大学-博世机器学习联合研究中心,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为期五年的合作。清华与博世下一步的合作目标是在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实现创新,力争在智能制造等领域产生典型的示范性应用成果。2020年清华与西门子、力拓、壳牌、亚信科技、大金工业等公司新建或续签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将作为清华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持续推动在人工智能、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清洁交通能源、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合作研究。

2019年,清华大学与丰田公司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这是迄今为止我校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的第一家联合研究院,也是丰田汽车公司在全球与高校开展的最高级别合作,涵盖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示范等整个技术链条,通过在移动出行、多样化能源、人工智能、环境治理、未来社会等多领域的研究,致力于解决中国社会及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气污染、能源问题、交通拥堵和老龄化等复杂社会问题。2019年清华与三星公司、日产、乐高等公司新建或续签联合研究中心,持续深化在信息、能源、移动出行等领域的合作研究。

2018年清华大学-亚琛工业大学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经过三年建设期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基于此平台,清华积极引入亚琛工业大学、西门子公司等海外学术及产业资源,推动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前沿研究与技术发展。

2017年清华与大金、力拓、三菱、丰田、微软、BP,罗姆等国际企业续签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系)-壳牌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共同为开创更加清洁和美好的交通能源未来做贡献。清华(机械工程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签约,助力教育部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国际合作实验室建设,将企业和高校的社会责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2016年清华大学与日产汽车联合成立清华大学(汽车系)-日产智能出行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共享资源,调研中国的道路情况及各地的驾驶习惯,助力发展中国的智能出行交通方式。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清华大学汽车系与日产汽车还将努力培养优秀的本地人才,从而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2016年,清华大学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创立的益童全球创新中心(TUGICC)正式启动运营。着力打造一个致力于为全球儿童和弱势群体创新的研发合作平台。

2016年,清华大学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建立清华大学终生学习实验室,以探索全新的创新学习和教育模式,进而推动中国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创新学习活动。

2015年,清华大学与沃尔沃集团共建了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还与成均馆大学共同建立了智慧城市信息通信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其为平台,中韩两国将通过政、产、学、研结合,开展战略互惠合作,分享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将城市主要设施及公共功能结成网络的高科技城市的相关技术与经验。

清华大学与微软公司成立了清华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内的校级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融合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与学科间的资源优势,就创新政策扶持,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发展等领域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我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以及更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提供参考和建议。

2014年,清华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在两校同时建设交叉学科机构-“XIN中心”。中心努力发挥两所高校的科研优势,推动学术进步和跨学科科研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全球科技与教育创新平台,促进国际教育, 建立创新科研成果的转化模式和机制。

联合研究项目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学科领域,清华大学联合世界一流大学和行业先锋企业,共同开展项目研究。通过共同研究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和引入国际领先企业优质研究资源,加强产学合作,推广先进技术。 

2022年,清华大学分别与拜耳公司、渤健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加强生命科学、医药等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2022年,清华与日立启动第二期未来创新合作计划,双方将继续通过探索未来课题和技术开发,在碳中和、绿色出行、智慧生活等领域共创新价值。

2020年,清华大学与宝马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此框架协议下,进一步围绕经济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2020年清华大学与英国石油公司(BP)启动双方的第4期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净零碳路径研究。

2019年,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下,双方在未来出行、能源、数字城市和健康养老等领域并行开展合作;并与阿美石油、百时美施贵宝等公司在石油化工和生命医学领域的启动旗舰项目。

2016年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以及中国电子旗下的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签署并启动“融合可重构计算和英特尔X86架构技术的新型通用CPU”项目。三方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通用CPU技术的发展及相关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迫切应用需求。

2014年,清华大学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开展水联网技术的研究并在国内水资源短缺地区进行实地的研究与测试。该项目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的水资源管理技术,更在推动我国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际多边合作平台

为了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国际社会的碳中和愿景,推动在相关领域战略研究、技术研究及推广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清华大学与日立、丰田、三菱、bp、力拓、大众、微软、IHI、大金、苹果、沙特阿美等11家知名跨国企业共同发起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简称“联合行动”)。2023年3月14日,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委托研发

多年来,清华大学以委托研发项目的合作形式与许多海外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委托研发项目不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与管理问题,并为学校在重点领域内的科研与学科发展提供了渠道,同时也让在校师生了解工业界的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了学校科研成果在工业界中的应用。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