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著作

论文著作

1. 论文发表情况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2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2021年清华大学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论文中有46755篇论文,共被引用1184872次。2021年,学校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论文数为6076篇,被工程索引(EI)收录论文数为5566篇,被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CPCI-S)收录论文数为1002篇。2021年度,学校被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为505篇,被人文与艺术引文索引(A&HCI)收录论文数为27篇。

2. 著作出版情况

2022年我校出版理工农医类学术著作85部,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著作226部。

3. 发表在《科学》《自然》杂志的文章

2022年我校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NS论文18篇:

●报道了一种手性分子合成的突破性进展,通过光促中间体立体结构互变实现去消旋化,直接将手性分子一步从外消旋混合物变为光学纯。该研究为外消旋体的拆分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将传统氨基催化的发展应用推向新的高峰,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首次解析了机械力受体PIEZO1在脂膜环境中的受力形变过程,定量了其皮牛尺度的机械敏感性,建立了其曲率感知理论学说,从根本上解答了其将物理机械刺激转化成生物电信号这一PIEZO诺奖研究的未解之谜,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报道了人源染色质重塑复合物PBAF在活性状态下结合核小体的结构,揭示了由12个亚基组成的PBAF复合物的组装方式,识别核小体的机制,为众多与人类疾病相关突变的致病机理提供了理论框架,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采用皮米电镜原位成像策略,实现了分子筛中小分子吸脱附行为和分子筛骨架结构动态演变的原位实时观测,首次发现了刚性分子筛的亚单胞拓扑柔性结构特点,揭示了分子扩散突破孔径限制的微观机制,丰富了对分子筛择形催化与限域效应的理解,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研究将全球土地利用综合排放清单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耦合,系统揭示了2004-2017年间全球贸易活动中隐含的土地利用温室气体排放及其驱动因素,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基于多金属氧酸盐、钙离子和油胺等材料,开发了一种简便的AE-POM纳米线室温合成方法,其可以通过分散体中的物理交联形成3D网络,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利用iDPC-STEM及原位电镜技术,实现了对单个吡啶和噻吩分子在ZSM-5分子筛中吸脱附行为和原子级构象的直接观察,突破了有机单分子在电镜下难以实现原子级成像的技术瓶颈,真正从原子级尺度解析了吡啶、噻吩等极性有机小分子和分子筛酸性位点的相互作用机制,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发现了植物中广泛存在的两类新型植物免疫信号分子,可以作为通用的天然免疫分子来抵御多种植物病害。该研究为育种家培育更高抗病能力的作物和科学家设计更具保护能力的小分子提供了理论支持,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2篇)。

●阐明了细胞膜受体蛋白RXEG1识别病原菌核心致病因子XEG1激活植物免疫的作用机制,首次揭示了细胞膜受体蛋白具有激活免疫活性和直接抑制致病因子XEG1酶活的双重免疫功能,对认识、合理利用和精准改造植物免疫受体,提高作物广谱抗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揭示了乙酰转移酶NuA4结合核小体以及组蛋白H4空间识别的机理,阐明了NuA4作为转录共激活因子发挥功能的结构基础,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提出了一种集成扫描光场成像传感器,称为元成像传感器,以实现通用应用的高速像差校正三维摄影,无需额外的硬件修改,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发现面内单层MoSe2-WSe2异质结具有显著的电、热同步整流现象,电学开关比达到10的4次方,热学整流系数达到96%。热整流效应可以提高器件的有效热导率,降低异质结器件的最高温升,该研究结果为强化芯片散热提供了新的思路,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纳米颗粒激光3D打印技术,利用光生高能载流子调控纳米颗粒表面化学活性,实现纳米粒子间化学键合的三维装配,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通过共格界面双相结构设计,基于共格界面上的键切换过程,实现了氮化硅陶瓷的室温压缩塑性变形,为克服陶瓷脆性提供了新思路,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用化学方法合成了一个100千道尔顿的镜像T7 RNA聚合酶,利用该酶高效、忠实地转录全长镜像5S、16S和23S核糖体RNA,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提首次揭示了细胞表面分子clustered protocadherins (cPCDHs,集簇性原钙粘蛋白)在大脑新皮层兴奋性神经元中的组合表达呈现规律性,并且这种规律性表达调控新皮层神经元的单细胞水平精细空间结构排布和功能神经环路组装,为深入理解大脑结构和功能提供了全新的分子机制,成果发表在2022年《自然》上。

●绘制了人类卵子向早期胚胎转变过程中的翻译图谱,揭示了人-鼠卵子及早期胚胎中翻译水平动态变化的差异,并鉴定出一组Homeobox转录因子,包括TPRXL, TPRX1, 和TPRX2,是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的关键调控因子,成果发表在2022年《科学》上。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