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

技术转移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英文名称:Office of Technology Transfer)为学校支撑机构,成立于2014年6月6日,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及相应的专利权、著作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技术转移研究院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技术转移机构为愿景,以持续提升服务力、创新力、转化力和影响力为目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用于探索,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高校技术转移工作是一项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参与主体包括教师、学生、技术转移机构、科研财务资产人事等相关管理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创业和经营人才、投资机构、实体企业等等;工作流程包括跟踪研发进展、评估筛选成果、组织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技术熟化、开展市场推广、组织商务谈判、拟订交易方案、履行审批程序、推动项目落实、后续跟踪服务等诸多环节。

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随着学校科研工作的持续快速发展,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知识产权质量不断提升。针对重点领域科研成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国内外专利布局,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2019至2023年,学校国内专利申请20388项,国内专利授权15530项,海外专利申请2268项,海外专利授权165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2365项。

近年来,在校知识产权管理与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学校技术转移体系日益健全,技术转移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9至2023年,学校共转化科技成果738项,合同金额32.33亿元,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3714项。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学科和产业领域的一批重点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实施,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