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略

全球战略

清华大学全面实施《全球战略》,推进落实全球布局,建设全球合作伙伴体系,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形成和完善有代表性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的国际论坛以及国际化办学机构,努力构建国际合作与交流新格局,服务国家战略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大局。

海外基地

学校积极拓展优质国际化办学资源,构建科研教育全球伙伴体系和基地,形成了四大海外基地,分别是:全球创新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

全球创新学院(GIX):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GIX)坐落于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是由两所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与华盛顿大学(美国),在微软公司支持下于大西雅图地区创办的创新教育平台。华盛顿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创建全球创新学院(GIX)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和应对众多世界性的挑战,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跨学科、跨文化、实战、创新领域、产学研融合将成为学院办学的鲜明方向。全球创新学院将重点针对战略性创新领域开展教育和研究,涉及领域包括互联网技术、智能城市、移动医疗、清洁能源等。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2017年2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Ferruccio Resta)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致力于打造中意两国开展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为中意两国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清华大学利用这一平台,以艺术设计为驱动,与米兰理工大学和意大利设计产业界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设计创新研究、原创设计展示等全方位的合作。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东南亚中心: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inghua Southeast Asia Center, Tsinghua SEA)奠基仪式在印尼巴厘酷乐岛(Kura Kura Island)举行。作为清华大学推进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中心立足印度尼西亚、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积极开展人才培训,促进人文与学术交流。中心还有针对性地组织清华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应的大学、企业和各类机构开展学习和实习,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拉美中心:2018年12月,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揭牌成立。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将成为清华大学在拉丁美洲的联络和交流基地,服务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发展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作为清华大学海外布局点之一,拉美中心将为培养清华大学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开展全球研究、建立全球合作和提升全球声誉作出贡献。与此同时,拉美中心将会为推动清华和拉美国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青年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加强清华在拉美地区校友之间的联系并促进校友对地方经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发挥重要作用。

拉美中心

相关新闻链接:

清华大学携手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在美国合作创建全球创新学院

清华与米兰理工合作在米兰建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习近平、马塔雷拉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奠基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揭牌成立

国际联盟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2016年12月6日,由清华大学提议、12所中英高校共同在上海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China-UK Association for the Humanities in Higher Education)倡议发起仪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出任联盟首任主席,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和牛津大学将联合成立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世文院院长和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共任组长,与首批倡议高校一道,进一步开展联盟后续工作。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在沪启动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倡议在沪启动

亚洲大学联盟:2017年4月,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在北京成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联盟秘书处永久设立于清华大学。联盟旨在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成立以来,联盟成员本着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原则,务实推进联盟各校之间的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搭建各类平台鼓励人员流动、科研合作、治理经验分享,成功组织了包括校长论坛、学术会议、学生海外学习项目、高校治理研讨等活动,启动了联盟学者互访、职员交换、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在线教育合作等多边机制,发布并出版《亚洲高等教育展望》年度报告。截止2020年底,亚洲大学联盟共举办49个短期项目及会议,形成4个长期项目,吸引了来自15所高校的1700余名师生参与。

亚洲大学联盟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由清华大学在2019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牵头发起,5月正式成立,联盟成员由遍布六大洲九个国家的十五所世界一流大学组成。联盟围绕联合研究、学生活动、人才培养、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开展工作。2020年1月6日,习近平主席给联盟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注表示赞赏。2021年联盟的工作被写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国家更新自主贡献目标文件中。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2020年4月24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共同探讨全球疫情蔓延下的在线教育交流合作新发展。12月11日,世界慕课联盟在世界慕课大会主会议上正式发布成立。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此次成立的世界慕课联盟首批20位成员包括康奈尔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内罗毕大学、多伦多大学、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CRI)、edX等。2021年12月, 经联盟理事会决议通过,联盟更名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Global MOOC and Online Education Alliance, GMA)。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