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修

教师进修

访问学者/进修教师

清华大学通过接受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和教师进修面向高校开展师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我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自1985年开始试行,目前承担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 项目,教育部 "质量工程"对口支援高校教师进修及干部学习锻炼培训项目;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工作等。2011年成为北京市属高校教师发展基地。为访问学者选派导师,提供参与科研的条件,帮助访问学者及时跟踪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助力访问学者提升素质和能力。

我校接受进修教师工作已开展多年,主要接受兄弟院校的青年骨干教师来我校进修相关课程,要求进修教师全程参与课程学习、考核和辅助教学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有所提高。

多年来,我校坚持选派优秀师资作为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导师,发挥学校综合学科优势为来访的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帮助,特别是为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做出了贡献。

清华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接受进修教师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23—2024学年度接收国内访问学者招生简章


课程与教学

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研究生)


  为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推进研究型教学的理念和模式,我校从 2007年开始评选“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目前共有80门研究生课程入选,覆盖30个院系。

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研究生)名单


研究生慕课及混合式教学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球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我校自 2013年开始建设慕课并探索混合式教学。目前我校共有43门研究生慕课在学堂在线 (www.xuetangx.com)上线,38门研究生课程试点了混合式教学。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及教育管理者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鼓励解放思想和教育创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中国学 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 2014 年设立,每两 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设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10 项、二等奖 30 项,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的理 论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

清华大学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名单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