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

清华大学积极探索终身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推动清华教育资源以更加开放、高效的方式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继续教育是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学校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清华大学1955年开始筹建成人高等教育,1956年成立夜大学。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并统筹管理全校的继续教育工作。2002年初,学校进行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教育培训管理处(现更名为终身教育处),负责对全校非学历非学位继续教育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继续教育学院改制成为二级实体学院,专门从事非学历继续教育。

学校继续教育面向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文化、工程技术、教育、艺术设计和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培训了大批干部和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人才。目前,学校是中央组织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设在清华大学。

学校大力推进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平台开发,积极开展在线教育相关研究,以及探索混合式教学的未来发展与完善机制。2020年《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继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实现从继续教育到数字时代的终身教育转型,建设便捷高效的开放教育平台、高水平的在线教育平台与规范认证的专业教育平台。

教育创新,服务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科技与教育融合为突破、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继续教育与在线教育的融合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为新时代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作贡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