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作

企业合作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需要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进校企协同创新,更好的发挥大学和企业创新双引擎作用。

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简介

清华大学1995年成立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简称“企合委”),1996年成立企合委海外部,加强与海外企业的科技合作。自成立以来,企合委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为骨干龙头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强大支持。

近年来,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了与企合委海内外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与服务,促进双方在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的合作,不断提升校企科技合作质量,取得显著进展。

企合委成员单位

企合委成员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现有国内成员单位20余家,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华能、三峡集团、中国石化、中信集团、华为公司、碧桂园集团等国内骨干龙头企业,涵盖能源、通信、金融、化工、建筑等关系国家发展命脉的重点领域;海外成员单位包括丰田汽车、微软、英特尔、西门子、日立、BP、宝洁、日产、通力电梯、大金等知名跨国企业和机构。

企合委成员单位年会

企合委成员单位年会是推进清华大学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的高端平台,致力于搭建全球顶尖校企战略科技合作平台。

2021年4月25日,清华大学2021年度全球科研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年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时任)、副校长尤政(时任),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等15家国内企业,来自丰田汽车、日立公司、博世公司、西门子、苹果公司、微软公司等11家国外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低碳约束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与会嘉宾围绕“碳中和”以及“人工智能”议题开展深度交流,旨在汇集全球创新资源,为国内外跨行业校企合作搭建新平台,携手开展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与国内外龙头企业科技合作

一、国内合作

清华大学与国家电网的合作主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聚焦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与国家电网的长期战略合作框架下,深化联合研究院平台与合作机制建设,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示范工程,促进能源、信息、材料、环境、管理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学术前沿研究与行业核心技术的国际引领。双方共同申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清华大学与中国移动科技合作聚焦未来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通过开展前沿技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研究,培养一批信息通信领域国际领军科技人才,推进国家“卡脖子”重大技术实现突破,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力争在6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源头性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清华大学与中国三峡科技合作以长江大保护、乌东德白鹤滩等世界级巨型水电站工程建设、海上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低碳绿色技术攻关为核心,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全国碳市场建设方案与机制设计、中国电力系统低碳转型综合评估、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发展”等研究方向开展深度合作。

清华大学与中国石化科技合作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人才与基础研究优势,依托中国石化的应用研究、工程放大与产业优势,整合校企双方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聚焦氢能、高端化工材料、高端化学品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力争解决更多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双方合作着力打造人才汇聚的宝地、科技创新的高地、成果转化的基地、交流合作的平台和体制创新的样板,努力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和中国石化创新升级作出扎实贡献。

清华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围绕信息和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软件、网络、媒体、交互等领域,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科研突破与学术创新、培育高科技人才,开展各类基础及应用研究,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建设产学研深度整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共同布局五到十年的长期性研究,产生引领性创新研究成果。

二、国际合作

清华大学与丰田汽车公司共同成立的联合研究院是主要定位在汽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环境、能源、未来城市等领域,通过跨学科交叉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活动,发展移动出行、多样化能源、网联社会等先端技术,在试点城市或地区进行示范运营与试验,探索解决中国社会及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气污染、能源问题、交通拥堵和老龄化等复杂问题的技术和方案。在上述问题导向的科研合作中,培养高水平跨学科人才,产生引领性创新成果。

清华大学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聚焦交通智慧化、能源绿色化、应用本土化、车辆智能化、可持续发展五大趋势,围绕诸多前沿领域开展研发,包括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汽车芯片、智能网联,以及电池回收和车辆到电网(V2G)等技术,双方致力于产出引领性的科研成果,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产教协同模式,并建成校企联合的国际一流跨学科综合平台。

清华大学与博世集团联合双方在机器学习领域的优势力量,聚焦于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旨在智能制造等领域产生典型的示范性应用成果。双方的合作有助于汇聚国际化的研究力量,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健康发展,同时能够有效提升学校人工智能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效益,有利于解决关键共性问题及把前沿相关的技术和成果推广到产业。

清华大学与苹果公司共同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无线通信、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领域研究,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期形成国际领先的核心移动技术,进一步提升苹果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和清华大学的科研学术水平。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