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立于1987年5月8日,下设血液、急救、同伴、支教、防艾、运营、宣传、信息等八个部门,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普及卫生救护知识,组织健康基础教育,促进校园文明建设”为工作中心,致力于在校内开展校园无偿献血活动等工作,塑造热爱公益,乐于奉献的校园公益氛围。

清华大学学生红会致力于推动校园无偿献血活动的开展。每年分别以“青春的献礼”、“毕业纪”、“第一次”、“岁末愿望清单”为主题开展四次固定大型献血活动,并依托汶川地震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时点开展献血专场。清华大学有着优良的无偿献血传统。自2002年起清华开始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已有近三万名清华师生参与其中。汶川地震时,清华师生自发组织为汶川地震灾区群众献血。2008年5月13日当天,共计有676名师生员工成功献血,献血量达910单位,占到北京市当天向灾区输送血液的六分之一。2019年,清华大学总计3102人次师生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3591单位,再次刷新北京市团体无偿献血年度总人次和总献血量纪录,充分展现了清华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截至2020年3月,累计已有31194人次师生参与了校园无偿献血,累计捐献36207单位血液,为北京市临床用血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清华大学连续7年获评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多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除此之外,清华学生红会还在急救与保健、生理卫生健康教育、性教育启蒙、艾滋病防治与宣传教育等诸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更加和谐、温暖、安全、包容的健康校园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