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学生艺术团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是清华大学的一支文艺代表队,是广大清华学子进行艺术实践的园地,是学校实施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的第二课堂。学生艺术团由校团委直接领导,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艺术指导和教学,现辖军乐队、民乐队、合唱队、交响乐队、舞蹈队、话剧队、京剧队、国际标准舞队、键盘队、曲艺队等10支舞台艺术类队伍和美术社、摄影队等2支视觉艺术队伍,共有团员1300余名,覆盖全校所有院系。

钟灵毓秀的清华园,从建校之初就孕育了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和良好的艺术教育传统。上世纪一二十年代,清华就成立了专门从事音乐教育的音乐室,清华学生中自发成立了军乐队、合唱队等众多艺术社团。1958年,在蒋南翔同志“三支代表队”思想指引下,文艺代表队——学生文工团正式成立,即学生艺术团的前身。从此,学生艺术团得到了稳步的发展,逐渐成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的重镇和旗帜。从艺术团中,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

半个多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为宗旨,以“反映时代精神,表现校园生活”为己任,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活跃在校内外的文艺舞台上,用艺术诠释清华大学的精神和气韵。自成立以来,学生艺术团曾多次面向社会各界汇报表演,先后排演了气势恢宏的《黄河大合唱》、自编自排的音乐舞蹈史诗剧《冬天,火的回忆》、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等数十场大型文艺节目,反响热烈。清华学子的艺术修养和表演水平得到了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2009年,为了庆祝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艺术团百余位同学应邀参与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排演,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始终保持高艺术水准,屡获各级赛事最高奖项,在全国高校中享有盛誉。在近年的比赛中,交响乐队斩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第一名,民乐队、合唱队、交响乐队均获2016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金奖,京剧队获2015年、2016年“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一等奖、2017年北京大学生戏剧节金奖,舞蹈队获2017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金奖,话剧队获2017年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两项金奖,其他队伍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民乐队和交响乐队同时是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民族管弦乐团和交响乐团。与此同时,学生艺术团还多次赴全国各地及海外交流互访。2010年在世博会举办专场演出,2011年访问希腊,2014年访问美国,2016年赴英国、爱尔兰专场演出,2017年赴澳大利亚、泰国交流,2018年受邀赴美参加国际音乐节,受到普遍赞誉。

作为清华学子进行艺术实践的园地,学生艺术团始终扎根于校园,坚持为同学服务。学生艺术团每学年举行校庆演出、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新年音乐会和《马兰花开》等大型演出,各队每学期也会举办专场、沙龙、游园、展览等艺术活动。过去的一年中,学生艺术团全年共举办各类演出70余场,覆盖观众50000余人次。新生军训中,通过艺术下连队慰问表演,实现演出了2017级新生全覆盖。艺术团同学为各院系新生舞会进行舞蹈培训,覆盖30余个院系近3000名同学。在“一二·九”歌咏比赛中,学生艺术团40余人次参与各院系指挥、指导、伴奏等业务支持,为全校本、研7000余名同学提供声乐训练。此外,学生艺术团在全校各院系的学生节等业余文艺活动中,也发挥了指导、支持的骨干作用。学生艺术团通过多样化的艺术引导与辐射带动方式,为校园艺术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学生艺术团以其优秀的思想传统、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文化蕴涵,塑造了一代代清华学子高尚的志趣和品格,激励着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才华。

 

 

军乐队

合唱队

民乐队

交响乐队

舞蹈队

话剧队

美术社

曲艺队

京剧队

国际标准舞队

键盘队

摄影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