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Global MOOC and Online Education Alliance)

2020年12月,由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世界慕课大会成功举行,并正式发布成立世界慕课联盟,旨在携手应对新冠疫情背景下智能互联网时代对全球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联盟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并由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

2021年12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七场论坛及理事会成功举办。大会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引领新数字时代高等教育创新”,旨在搭建全球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交流与互鉴的平台,促进优质慕课及其他各类在线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新的教育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互联互通,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动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全球大学、国际组织、在线教育平台等机构共同携手,引领新数字时代下高等教育创新。经2021年世界慕课联盟理事一致通过,将联盟更名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

2022年12月,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线上召开,大会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会上,中国教育部介绍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成就。提出了四点中国倡议,一是加快资源开放共享,推进教育公平,二是深化技术应用,重塑高等教育形态,三是完善标准规范,推动在线教育创新健康发展,四是扩大开放合作,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发布《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会议举办了四场分论坛,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近20个国家知名高校、平台、企业的50余位嘉宾和教育数字化专家线上发言,畅谈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前沿理念,共话未来发展。

https://mooc.global/

全球融合式课堂(Global Hybrid Classrom)

2021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发起全球融合式课堂(Global Hybrid Classroom)项目,利用在线的方式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学生“同上一堂课”。清华学生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同学有机会通过实时在线的方式学习对方学校的课程,并获得学分认定。

https://mooc.global/hybrid-classroom/

2022年春季,在全球融合式课堂的基础上,清华大学推出了10个全球融合式证书项目,整合成体系的课程资源,吸引全球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人才。证书项目营造了学科交叉的培养环境,能够满足学生更加多元的学习需求,成为其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https://mooc.global/certificate/

全球公开课(Global Open Courses)

2021年秋季,清华大学开启全球公开课(Global Open Courses)。“碳中和视角下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冬奥会与冰雪运动”“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未来汽车”“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 “积极心理学”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计8门全球公开课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方式面向全球开放。课程采用英文讲授,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注册部分或全部课程内容,在线参与实时交互式课程。部分课程内容通过学堂在线国际版、清华大学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向全球学习者直播,惠及全球学习者超730万人次。

https://www.xuetangx.com/page/qhqqgkk

https://mooc.global/open-courses/

2022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开设“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视角”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Glob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GDI),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由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与科技方面的前沿进展、应用方向、全球合作模式等内容,促进中外青年互学互鉴,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呼吁当代的全球青年共同携手助力全球发展。课程主题引发了全球学习者的热烈讨论,目前已有近1720万人次学习者参加了学习。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THU00001007670/12393016

https://mp.weixin.qq.com/s/nt9N9kbVPEyPuDQmeNeIhw

全球大规模在线开放挑战项目(Global Massive Open Online Challenge)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于2021年正式推出全球大规模在线开放挑战赛(Global Massive Open Online Challenge,GMOOC)。挑战赛是由学生组队参加的全球竞赛,需要大规模的创意、开放的合作,并通过在线的课程学习,以帮助学生所在城市或区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目前挑战赛已举办至第3届,举办了超过20场可持续发展全球对话,共收到来自六大洲20多个国家超过500人报名申请。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成员高校清华大学、蒙古科技大学、智利大学、奥克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浙江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参与其中。

在线教育专家对话(Online Education Dialogue)

自2020年以来,清华大学组织全球高校在线教学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在线教育实践经验,并以慕课等形式与全球学习者共享。

在线教育专家对话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