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社团协会部

社团协会部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受学生处、研究生院委托的校团委下设部门,承担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具体事务。社团协会部以“发挥学生社团建设一流大学功能,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加强和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为工作目标,在工作中坚持“夯实社团基础,完善工作模式,推动长效发展”的思路,结合学生社团发展实际情况,围绕创新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关注和支持社团活动、加强社团骨干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对全校二百多家学生社团的管理、支持、服务、引导工作。

社团协会部的前身是“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协会俱乐部”。1994年12月,56家学生社团自发联合成立了“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协会俱乐部”,以引导各协会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自我教育。此后,校团委不断加强对学生社团协会的管理和引导,并于2004年11月下设社团协会部,原学生社团协会俱乐部并入社团协会部。至此,清华大学的学生社团逐步进入了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起,社团协会部又先后修订了《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管理细则,建立了学生社团发展支持计划,举办了学生社团骨干训练营,推动了学生社团的国际化进程,为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夯实基础,指引方向。

社团协会部的主要职责包括:对申请成立的新学生社团和申请注销的学生社团进行预审;每学年完成所有学生社团的年审预审;每学年对学生社团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对学生社团的工作及其主要学生骨干进行指导培训;对学生社团的各项活动进行审查;按照校团委财务相关规定管理学生社团的赞助款项和活动资金;负责学生社团的表彰处分及其他咨询服务等工作。

“百团大战”学生社团联合招新

支教学校学生合唱《保卫黄河》,献礼祖国七十周年

“清社年华”学生社团校庆嘉年华晚会

“星空”学生社团骨干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