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青年工作研究中心

青年工作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是校团委研究室。青年工作研究中心负责清华大学共青团的调查研究工作,始终保持对青年学生思想动态的密切关注,坚持开展对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为校团委整体工作的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在掌握青年动态、研究青年工作规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年工作研究中心具体工作如下:开展面向本科生的综合性基础调研,提供反映学生基本情况、发展需求以及对学校相关工作反馈评价的重要信息;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调研项目,为学校育人工作的开展提供长期、持续的决策支持;通过运营调研类基金专项、组织调研培训讲座沙龙等形式,指导院系团委调研工作的开展;组建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学生导师团,提升调研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及时调研学生对重大事件、自身学习生活的观点及想法,关注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