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揭牌成立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记者 淑霞 吕婷 摄影 李派 王沛)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揭牌成立,这是清华大学推动全球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球战略的海外布局告一段落。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智利卢克希奇集团董事长安东尼克·卢克希奇、2019年APEC工商界领导人峰会主席让·保罗·卢克希奇及卢克希奇家族代表,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智利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拉美中心的负责人,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及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在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举行的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邱勇、爱德华多·弗雷、安东尼克·卢克希奇、让·保罗·卢克希奇、徐步、郦金梁共同为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揭牌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设立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中央商业区的一幢现代化大楼内。中心将成为清华大学在拉丁美洲的联络和交流基地,服务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发展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作为清华大学海外布局点之一,拉美中心将为培养清华大学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开展全球研究、建立全球合作和提升全球声誉作出贡献。

邱勇致辞

邱勇表示,开放与创新是二十一世纪最大的两个时代特征,大学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放创新,担负起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责任。2016年,清华大学制定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正在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他强调,“一流”要体现出在科学技术、思想文化上的引领性,体现出在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上的独特性,体现出对所在国家以及全世界的突出贡献。清华将努力在服务国家的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在努力促进世界范围的人文交流与科技交流的同时,为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邱勇强调,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一定会为推动清华和拉美国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青年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加强清华在拉美地区校友之间的联系并促进校友对地方经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与智利、中国与拉美的合作充满着无限的发展空间。清华大学也会和大家一道,为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中拉世代友好、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安东尼克·卢克西奇致辞

安东尼克·卢克西奇感谢清华大学对卢克西奇家族以及智利的信任。卢克西奇家族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并与清华大学建立了10多年的合作关系。他说,拉美地区需要与世界一流的大学合作,以迎接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清华大学拉美中心的成立是面对这些挑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他相信,中心将成为学术研究的新起点,建立起联接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学术桥梁,将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的人才交流,推动建立更加美好并富有挑战的世界。

徐步致辞

徐步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学府,在智利成立拉美中心是中智两国合作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中拉人民的交流和科技与人文合作。他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领导下,中国与智利全面伙伴关系会开创新的局面,实现新的发展。

邱勇与安东尼克·卢克西奇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上,邱勇和安东尼克·卢克希奇还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卢克希奇集团将予以清华大学拉美中心相应的支持。

随着清华大学拉美中心的揭牌成立,相关活动陆续展开。12月5~6日,邱勇校长率团访问智利天主教大学、智利大学、智利发展大学和安德烈斯贝洛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清华大学和智利国家数字基金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智利数字化转型——中国经验与智利创新战略”论坛吸引了中智两国的政界、学界和商界代表参与;清华大学和联合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就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挑战及应对进行对话研讨,与智利生产力促进局就智利与中国的生产机制进行对话研讨。

仪式现场

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两国交往互动日益频繁,2004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11月,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成为迄今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2018年11月,中国与智利在北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自2006年以来,清华大学与智利开展多方合作,除学生交换项目外,还成立了中国与拉美管理研究机构,加强我国与智利乃至拉美国家教师间的管理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及相关的科技合作。

 编辑:姝婧 审核:襄楠

2018年12月07日 11:50: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