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与米兰理工合作在米兰建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习近平、马塔雷拉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清华新闻网2月23日电(记者 刘蔚如) 2月22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Ferruccio Resta)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 

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签约仪式前,习近平主席在同马塔雷拉总统会谈时指出,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大古老文明始终相互吸引、交相辉映。双方应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化创新合作。要扩大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中心建设以及汉语和意大利语在对方国家教学和推广,加强民间交往。马塔雷拉表示,意方愿密切同中方高层交往和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发展更加富有成效的经贸关系,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

意大利以艺术与设计创意而著称,米兰更被誉为世界设计之都,有着浓厚的设计氛围和成熟的设计生态。米兰理工大学创建于1863年,在意大利工科排名第一,其艺术与设计学科位列世界第10。意大利设计专业毕业生中,有近一半来自米兰理工大学。根据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签署的协议,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位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著名的设计校区(Bovisa Campus)。

基地位于米兰理工大学著名的设计校区(Bovisa Campus)。

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长期持续、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两校发挥设计领域的共同优势,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联合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清华美院教师担纲中国馆的建筑、景观、室内、展陈、视觉导视等设计工作,让中国文化随中国设计真正“走出去”。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致力于打造中意两国开展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为中意两国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清华大学将利用这一平台,以艺术设计为驱动,与米兰理工大学和意大利设计产业界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设计创新研究、原创设计展示等全方位的合作。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

除了来自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的师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还将面向全球延揽优秀人才。基地将延续现有双学位硕士项目,并合作开展国际研究生项目,开展高端国际研修和培训项目、合作设计课程等,联合培养设计领域创新人才。基地还将成为清华学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

在艺术设计创新研究方面: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通过中意两国政府、两校和知名企业合作,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以设计服务科研成果的高质量转移转化,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及“走出去”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中国的设计产业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打造中国驻欧洲的设计总部基地。同时,基地也将成为清华教师在欧洲的工作室和创作基地。

在艺术设计原创成果展示发布方面: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通过举办各类高层次的展览、发布和大型学术活动,打造中国设计产业在米兰的展示中心和中意文化交流中心,让更多更好的中国文化、艺术、原创设计“走出去”。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表示,与清华合作建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米兰理工大学办学过程中的大事,将全力以赴支持两校的共同发展。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立,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在欧洲的延伸,表明清华大学全球战略正在逐步全面推开,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

编辑:悸寔 襄桦 华山

2017年02月23日 17:22: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