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文艺人才培养

校园文艺骨干作为校园文艺主要的引导者、组织者、服务者和参与者,其艺术修养、专业水平、思想意识等直接关系到校园文艺的水平。为贯彻落实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文化育人长效机制,推动校园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建设,校团委文体部从2014年起设立“沐风”学生文艺骨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有理想、有素养、有能力的文艺工作者,通过全程匹配各类针对性资源,以课程培养、大型活动参与、专题讲座、优秀文艺作品赏析、实践调研等方式,帮助学员提升个人审美素养,培养学员对校园文艺文化活动的鉴赏、组织、统筹及创新能力,从而推进校园文艺文化氛围的建设。“沐风”计划启动至今,已成功培养五期共计150余名学员,目前这些学员中的大多数正活跃在校园文艺工作的各个岗位,为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经过五年的发展与经验积累,“沐风”计划形成了科学而完备的培养方案。“沐风”计划采取通识培养、分类指导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周期为一年。培养方案从知识与技能、能力与素养、思考与应用三个层次出发,旨在通过培养方案提升学员专业素养和审美水平,丰富文艺经历,积累工作经验,拓宽自身视野,同时引发学员对校园文艺文化相关问题、现状和未来的思考,并带领学员将所学所想用在当前和之后的校园文艺工作中,进而培养一批有理想、有素养、有水平的校园文艺服务者、引导者、组织者与主要参与者,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除此之外“沐风”计划明晰了活动组织、舞台技术、宣传策划作为学员的基本技能,对学员的专业方向扩充到音视频策划、舞台表演与创新创意三个方向,扩大了辐射群体,增加了选择余地,提供更多自由,旨在为学员带来更多切实收获。

除了“沐风”学员的培养,“沐风”学生文艺骨干培养计划也致力于打造校园文艺资源平台,积极向外辐射影响。 “沐风”进一步推出了“沐风”校园文艺支持计划与“沐风”品牌支持计划,为学生节剧类节目、校园大型活动提供支持。同时“沐风”计划开放了部分专业讲座,鼓励全校对于校园文艺感兴趣的同学和各院系文艺骨干积极参与,分享优质资源,助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