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校级志愿项目

针对时代特点和社会与学校需求,同时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经过长期发展,清华大学形成了一批重点的品牌志愿公益项目,包括校园志愿讲解、无偿献血、情系母校等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活动。依托这些项目,积极动员鼓励在校学生参与到志愿公益活动中来,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成长,将志愿精神和公益意识内化于心。下面,对目前清华大学校级品牌志愿公益项目进行简要介绍。

校园志愿讲解

自2005年起,清华大学每年都会在“五一”“十一”等假期招募学生志愿者,进行校园讲解的系统培训,组织志愿者为进入清华大学的参观者提供校园志愿讲解服务。经过十多年发展,校园志愿讲解活动不断丰富完善,成为了一个传承清华精神的育人平台和弘扬清华文化的公益服务平台。从2017-2018学年开始,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志愿讲解工作,在“十一”假期和“五一”假期分别以“清华志愿第一课”和“园系你我,永驻芳华”为主题,暑期以“志愿一夏”为主题组织开展校园志愿讲解工作。每年参与校园志愿讲解的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忙碌在校园各处的校园讲解志愿者们已经成为清华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的奉献也使得清华大学校园参观更加贴心和有序。

undefined

校园无偿献血

清华人始终有着无偿献血的优良传统。1993年起,清华开始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2002年起义务献血活动转变为无偿献血活动。十七年来,截至2019年底,清华大学无偿献血总人数已经达到28316人次,累计献血总量达到33018单位,近年来三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并且连续七年获评“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为保障北京市的临床用血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5月13日,清华师生自发组织为汶川地震灾区献血,献血现场排起数百米长队,活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当天的总献血量达到913单位,占当时全北京市应急支援地震灾区总血量的1/6。2019年,清华大学年度献血人数首次突破3000人次,共有3102人次师生员工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3591单位,无偿献血参与人数和献血量均再度刷新清华大学年度献血纪录,献血量蝉联北京市所有无偿献血团体第一位。

undefined

情系母校

清华大学“情系母校”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清华大学学生利用寒假组队返回高中母校,分享学习心得,传播清华文化,用实际行动感恩高中母校,用志愿热情展示清华风貌。18年来,清华大学已经累计有4000余支支队、近3万名清华学子返回高中母校开展活动,活动覆盖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500所中学,惠及高中生百万余人。以2019年为例,共有342支支队参与并圆满完成了活动,1964名清华学子参与其中,覆盖超过21万名高中生和3万余名家长,形成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undefined

国际学生志愿服务

国际志愿服务团通过志愿活动的形式将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联结起来,也力争通过志愿活动帮助国际学生融入清华,融入北京,融入中国当代社会。Buddy Program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0年,每学期举办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共19期,吸引了一万余名志愿者和国际学生参与,旨在为初到清华的国际学生寻找中国志愿者伙伴,帮助国际学生尽快在清华园里完成注册、住宿、选课等一系列活动,尽快适应清华校园生活。为了促进国际学生融入中国文化,国际服务团统筹举办了汉语角活动,通过主题讲解、材料学习与讨论、游戏互动、参观学习、文化体验等形式,鼓励参与者在活动中用汉语展开交流和讨论,让国际学生能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中外学生交流。除此之外,国际志愿服务团正逐步发展Volunteer Bridge项目,旨在变换国际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的角色,将自己的志愿想法变为现实,孵化自己的原创志愿项目,或者担任志愿者参与到校内各类志愿活动中来。

undefined

北京西站志愿服务

为满足北京西站地区过往游客的咨询引导需要,结合北京西站工作需求,清华大学与北京西站合作,组织学生志愿者在春运、五一十一假期及周末等时间参与北京西站志愿服务工作,在北京西站南北进站口附近的问询台向往来的旅客提供乘车、接站、买退票等引导服务。2019年北京西站志愿参与人次突破470人次,总工时已经达到2400小时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在北京西站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为保障北京西站旅客的畅通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西站志愿已经成为清华校内具有知名度的志愿品牌,成为部分同学的“志愿第一课”。

undefined

公益文化周

从2016年起,清华大学将为期一天的志愿嘉年华活动拓展成为期一周的公益文化周,通过讲座、论坛、沙龙和嘉年华等多种形式展现清华大学志愿公益文化,为各类公益组织提供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了解志愿公益项目并参与其中,营造良好的校园志愿公益氛围,让“奉献”与“服务”的公益精神进一步充实校园文化。

以2018年为例,公益文化周以“定制你的专属公益套餐”为主题开展。“主题活动”以一天聚焦一个校园志愿公益主题的方式,全方位展现清华大学的志愿公益体系,涉及社会服务、无偿献血、情系母校、校园讲解、国际志愿、公益实践、骨干培养七大模块。聚焦优秀公益项目交流的“志愿嘉年华”活动吸引了37个优秀公益项目参与现场展示,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清华大学的志愿公益风采,活动现场吸引了超过一千名学生参与。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