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院系社团志愿项目

在校团委志愿中心等的指导下,全校各院系、公益类学生社团开展了大量的校园、社区和社会志愿公益服务,与校级品牌项目一起,形成了立足校园、辐射社区、面向社会的立体志愿服务体系。

你的声音 我的视界·机械系&土木建管系紫荆志愿者支队

当多数人惊叹于绚丽的光景时,却很少想起过他们,他们的眼前一直都只有漆黑一片。他们就是盲人群体。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盲人最多的国家,但人们对盲人的了解和关爱却略显不足。自2013年起,机械紫荆开展“心目图书”活动,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读物。该项目于2017年底更名为“你的声音 我的视界”,其活动内容也逐年扩展,目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有:有声读物录制、盲人无障碍电影制作、盲童陪伴、盲人知识讲座等。土木紫荆于2019年起于机械紫荆共同承办,并在原有基础上扩展盲校现场互动、清华校园游览等新活动形式。

童画梦工坊·美术学院紫荆志愿者支队

“童画梦工坊”项目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紫荆志愿者支队与北京金丝带儿童帮扶中心合作举办的针对血液病儿童的艺术教学类志愿项目。通过艺术教学、手工制作等艺术形式的支教,让血液病儿童从艺术创作中获得欢乐、满足与关怀;同时对二次创作进行作品筛选,制作出周边产品,通过义卖活动推广至校园以及社会并将义卖所得资金全部捐给金丝带中心。迄今为止参与义卖的社会人士500余人,受益儿童及其家长超过400人。同学参与热情度极高,成果丰厚。至今为止活动参与度达近千余人次。

“星星雨”·电子系紫荆志愿者支队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婴幼儿期发育障碍,自闭症儿童除了治疗以外,更需要的是社会对他们的认可。电子紫荆与“星星雨”机构合作,开展“星星雨”系列志愿活动,包括常规活动、“蓝色行动”、“星星雨”进校园。常规活动是加强宣传有关自闭症的知识,消除大家对于自闭症的认识误区;组织志愿者到“星星雨”活动中心照看小朋友并进行适当沟通和互动。蓝色行动在世界自闭症日当天,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放蓝丝带、自行车喷涂蓝星星、爱心义卖、点亮蓝灯等活动呼吁同学们关注自闭症。“星星雨”进校园活动组织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走进清华园,拉近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的距离,增加小朋友对外界的认识。

儿童空间改造活动·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

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是由清华大学学生发起并运营的公益组织,致力于对儿童空间进行优化再造。人造房子,房子也造人,3-12岁是在人的性格塑造最关键的时期,学生每天都要在学校待近一半的时间,学校的环境是很重要的。粉刷匠协会通过墙面彩绘、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儿童教育等方式,与师生共同营造多彩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得儿童享受校园生活,快乐成长。协会目前已经参与过徐家窑小学、小宋杖子学校等多所学校的改造。

系列支教活动·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SAEPA)

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SAEPA)借助完善的组织体系,为清华内有意愿参与支教等志愿活动的同学们搭建服务平台,为乡村等地区需要扶持、振兴、发展的学校和学生提供物质与精神上的帮助,为贫困地区条件受限的孩子们带来优质的书籍、完备的图书室、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指引思考方向的引路人。目前有周末支教、A.I.GO!机器人支教、知行计划云支教、梦想课堂农民工子女支教等项目。周末支教在学期中的周末开展丰富的支教课程、课下素质拓展活动、经验分享讲座“A.I.GO!机器人支教”以机器人套件为教学载体为初中生教授科学知识,更贴近当下时代的发展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知识需求。“知行计划云支教”是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内容主要包括文科梦想课堂与科学、机器人课堂,线上支教的模式超越了地域的限制,帮助了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梦想课堂农民工子女支教致力于针对北京农民工子女的素质拓展教育,为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体系化的自然科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