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长效机制建设

志愿公益项目发展支持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志愿公益项目的支持,引导志愿公益项目长期化、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2018年,清华大学设立了“学生志愿公益项目发展支持计划”,整合志愿公益项目支持发展计划打造综合资源平台,兼顾初创项目孵化与品牌项目支持,通过提供累进资金支持和沙龙、讲座等培训指导,助力各个院系和社团协会的志愿公益项目发展。至今已开展四期,累计支持117个志愿项目。

薪火计划

秉承“紫荆志愿者,厚德清华人”的理念,从2007年起,清华大学设立“紫荆志愿,薪火相传”清华大学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简称“薪火计划”)。“薪火计划”旨在通过为期两年的因材施教,整合匹配校内外资源,培养具有志愿公益精神与必备素质的青年志愿骨干,引领校园公益文化建设。“薪火计划”针对每个学员设计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采取课程培养、个人研修、深度调研、实践体验、交流学习等多种培养模式,通过公益体验、参访调研、实践锻炼、项目创新等形式的公益训练,强化对社会公益现状的认识与把握,并为学员创立或运行的志愿公益项目发展提供大力支持。截至2019年,“薪火计划”已开展了12期,共选拔培养了358位志愿公益骨干。

undefined

星级评定与分级嘉许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清华大学志愿服务注册认证体系,激励广大同学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培养同学们朴素的奉献精神,促进广大同学把志愿服务转化为一种生活习惯。每学年春季学期,校团委将根据志愿者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活动得到的服务认证时间总和,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分级嘉许。紫荆志愿者按累计志愿服务时间的不同,分为5个等级(一至五星级紫荆志愿者)进行嘉许并分别授予荣誉等。以2019年为例,共认定三星级及以上紫荆志愿者共444名。

十佳志愿者评选

2006年年底,在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10周年之际,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开展了“清华大学首届十佳紫荆志愿者”的评选活动,在校内树立优秀紫荆志愿者的模范先锋。“十佳志愿者”最初为一年一评,从2009年开始改为两年一评,截至2019年底已开展八届。通过十佳志愿者评选,给予优秀紫荆志愿者荣誉与肯定,同时树立志愿者典型,更好地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引导清华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让志愿与微笑成为清华学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