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学期中实践

我校学生学期中社会实践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实践,鼓励学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做到学党史、悟思想、长才干、作贡献。

学期中社会实践重点方向

学期中实践是同学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学生学期中社会实践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加强同学对社会的认识和对国家重点行业的了解,为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战场提供广阔的舞台。提倡同学在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开展学习调研、专题调查、校友访谈、服务建设、专业认知、全球胜任力等丰富多彩的学期中实践活动。

1、学习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以“初心一百年”为主题开展学习调研类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实践全过程,在百年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开展场景式、浸润式党课学习,并引导学生将实践感悟转化为入党动力。

2、专题调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问道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调查类实践,开展国情民情调查、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以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各单位要引导学生开展长期性、学术型专题调查,进一步提升实践成果的理论和政策价值。

3、校友访谈

紧密围绕“自强成就卓越·创新成就未来”的校庆主题深入挖掘各地区各行业校友故事,学习体会清华精神。结合校友访谈,引导学生以清华历史、校友经历为生动教材坚定理想信念,并通过线上线下举办校友讲座、多渠道融媒体宣传等方式讲好清华故事。

4、服务建设

为抓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以“‘清’年爱劳动”为主题开展服务建设类实践,调研志愿服务体系,深入社区参与公共事务、提供社会服务;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返乡开展社会调研、下乡进行劳动体验。各单位应引导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接受劳动教育,发挥青年力量。

5、专业认知

围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以“中国新力量”为主题开展专业认知、就业选择类实践,结合专业概论课程、实践实习等走向国家级大工程、创新前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实践。引导学生加强对专业学习和就业选择的规划。

6、全球胜任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局面凸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以“全球胜任”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纳国际学生共同开展海外云实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学者、中资机构人员开展线上对话、互动交流活动,在中外学生的同行实践中浸润多元文化,切实提升全球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