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就业实践

“启航计划”就业引导

结合我校研究生的实际情况,2003年校党委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以全员育人为依托,推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配合学校“就业引导”工作,研究生团组织在全校研究生中组织开展了“启航计划”工作。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实践部是我校研究生工作系统开展“启航计划”就业引导工作的主要协调部门,其中心工作是配合学校主题教育在全校研究生范围内开展以提高研究生适应社会、提高自身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就业引导为核心的“启航计划”系列活动与就业实践活动。

“启航计划”研究生就业实践以“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价值观为导向,就业实践广泛包括启航讲堂/沙龙、单位参访、校友访谈、思想教育、职业发展培训等多样化、全方位环节设计,吸引同学接触社会各个领域,全面了解我国社会现状。自2003年启动以来,17年中共组织2267个支队进行就业实践,累计出行达24640人次,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帮助研究生充分了解行业前沿信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有力的促进了我校研究生就业引导工作。为更好地推动就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团委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2009年启动“百千万工程”,即建设上百个实践基地、每年组织上千名学生参加就业实践、影响上万名学生的就业选择,同时注重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选择中,鼓励同学将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感受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截止2020年,全校各院系与30个省份的各个企业、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等签订了共有127个就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