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初心服务团

一、背景与理念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是在2019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而组建的学生组织,秉持“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核心理念,动员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基层、解决问题。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初心服务团下设小康服务队、党建服务队、思源服务队、民心服务队和两山服务队五大支队,分别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基层党建与法治、地方特色文化挖掘推广、基层社会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初心服务团与地方展开深度合作,在全国多地设有“初心服务站”,各支队紧密围绕地方政府、企业面临的核心矛盾和需求,前往站点开展服务,在实践中发挥专长、在奉献中擦亮初心。独具特色的“实地调研-在校研究-成果落地”三步循环式实践体系为同学们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9年暑期,各支服务队奔赴福建泉州、安徽金寨、四川广元等地,为当地解决了臭氧污染源、红色雕塑设计等难题,成果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及多家省级媒体专题报道,得到全社会高度评价;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初心服务团的团员们利用在家学习之余,通过远程方式开展“初心云服务”,为浙江台州、江苏连云港、江西萍乡、河北雄安等7个地方的基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线上服务,助力地方复工复产;2020年暑期,初心服务团结合形势,在疫情有所好转的情况下主动出击,担当作为,派出4支支队共计40余人分别赴内蒙古乌海市、湖北省利川市、浙江省玉环市、浙江省洞头区开展初心服务,助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污染源排查、文化旅游资源开发。

2021年,为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全过程提升研究生核心竞争力,为研究生赴基层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搭建“实地调研-在校研究-成果落地”的特色培养平台,培养一批有着出色公共领导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研究生,初心服务团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创新驱动,智汇基层”为主题,构建了“平台+”的产教融合体系,具体包括“一个平台,三个层面,六个方向”,动员不同专业清华学子紧密围绕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面临的核心矛盾和需求开展服务,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助力地方十四五规划建设。

二、培养模式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从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实践出行两方面为研究生赴基层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搭建“实地调研-在校研究-成果落地”的特色培养平台,培养一批有着出色公共领导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研究生。

实践能力培养旨在增强团员的理论知识储备,开拓团员的宏观视野,丰富领导管理知识与实践技能,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素质、能力和水平。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地方主官等为团员们讲授基层治理领域相关课程,为团员提供与专家、名师面对面交流机会,提升理论知识储备。邀请优秀研友、优秀出行支队等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开展实践技能培训,由经验丰富的朋辈指导开展初心实践,为团员提供团队协作、交流学习的平台。

专业实践出行旨在提供基层公共部门的见习锻炼机会,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全过程提升团员公共服务能力与领导力。清华大学依托于初心服务站,以“揭榜挂帅”的模式进行校地合作,以“实地调研-在校研究-成果落地”三步走的方式开展专业实践,团员们通过调查研究、宣讲报告、内参建议、教育支持、科创服务、共建实体等形式,从“基层治理”“产业升级”“城乡规划”“文化繁荣”“绿色发展”和“尖端创新”六个方向,利用学期中或暑期前往初心服务站开展专业实践,服务地方政府、各企事业单位面临的实际问题,完成实践项目。

三、服务成果

近年来,初心服务团累计招募团员130余人,覆盖院系27个,派出18支支队160余人次,服务覆盖青海、四川、内蒙古、湖北等9个省市,依托在地方建立的“初心服务站”实体办公空间,为福建泉州、安徽金寨、内蒙古乌海等地解决了臭氧污染特征与成因、红色雕塑设计和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等难题。初心服务团紧密围绕地方面临的核心矛盾和需求,前往祖国各地开展实践服务,让研究生同学用科研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发挥专长、在奉献中擦亮初心。

安徽金寨支队

关注光伏产业扶贫,打造红色旅游胜地

初心服务团赴安徽金寨支队围绕当地光伏能源系统运营维护问题,深入金寨开展调研,针对具体问题形成了建议规划;围绕红色景区雕塑建设问题,于金寨红色景点进行素材积累,形成了十余张设计草图和布点方案,阶段性成果有望进一步推进和落地;支队实践中前往金寨光爱学校,让孩子们在主题雕刻艺术课中度过欢乐时光。

undefinedundefined

金寨支队设计的雕塑草图 支队成员前往金寨光爱学校

福建泉州支队

初心不改服务人民,矢志不渝保卫蓝天

初心服务团赴福建泉州支队围绕当地大气臭氧超标的问题,协助当地明确了污染的主要矛盾并厘清了污染特征,调研并制作了地方人为源排放清单,模拟了区域气象环境和污染物后向轨迹。解答了地方空气治理的重点和疑难点,为当地针对区域性联防联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了区政府、卫健局等单位的高度评价。

undefinedundefined

泉州支队厘清周边对洛江区臭氧污染的潜在影响 支队对环境状况走访调研

内蒙乌海支队

建言小区基层治理,服务文旅转型升级

初心服务团赴内蒙乌海支队从基层治理与文旅产业两个方向对乌海市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基层治理方向支队成员通过对物业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物业管理纠纷的方案,结合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给出了基层社区管理的政策建议并形成了具有建设性的操作指南。文旅产业方向成员通过对乌海文旅项目的实地调研,发现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分别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层面给出了规划,并提出了产业融合的政策建议。

undefinedundefined

乌海支队调研小区物业治理现状 支队成员同文旅负责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