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学术引领

为了激励广大研究生同学坚定学术理想,立志以自己所学“服务社会、报效祖国”,达到学术引领的目的,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于2006年开始举办“学术人生”讲坛。“学术人生”讲坛融思想性、学术性和教育性为一体,以“探究学术前沿、启迪科研人生”为口号,以“推崇名师、追求学术,感悟人生、点燃理想”为宗旨。活动旨在邀请在我校学习或工作过的著名教授、国内外知名学者等泰斗级人物与清华学子面对面,用深入挖掘资料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凡的人生历程。

“学术人生”讲坛活动自2006年4月至2021年4月曾先后邀请过诸多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与学术大师近距离面对面的机会。自2006年4月至2021年4月,“学术人生”讲坛每年举办近20场活动,邀请了建筑学院江亿院士、自动化系李衍达院士、机械系柳百成院士、精仪系温诗铸院士、电子系周炳琨院士、物理系李家明院士、化工系金涌院士、环境系钱易院士、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医学院程京院士、数学系林家翘院士、水利系雷志栋院士、精仪系王玉明院士、热能系倪维斗院士、化工系范良士院士等知名学者。目前,“学术人生”讲坛已成为清华大学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它拉近了学术大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校内外学生学者的关注与参与。

“学术人生”讲坛活动所邀请的嘉宾都是其所在领域的专家大师,很多嘉宾是我国某一领域的奠基人。他们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丰硕的学术成果,他们在科研道路上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给后来人以不尽的启示。很多嘉宾已年过古稀,他们的学术人生,也正是建国以来我国科研事业发展与进步的写照,他们用自己精彩的人生历程实践着清华大学“我伴祖国共辉煌”的育人理念。

学术大师既是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是教育工作者,他们愿意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为人为学的感触与体会,为新一代的后来者提供参考,帮助同学们在科研道路甚至人生道路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同学们在关键的选择面前做出和他们一样睿智而崇高的抉择。因此,每次“学术人生”活动都得到了主讲嘉宾的大力支持,已94岁高龄的林家翘院士虽需借助轮椅才能行动,仍是提前到达活动现场;程京院士为讲坛活动精心准备了一份100多页的演示文稿,他说虽然第二天还有重要任务,但跟同学们在一起一定要把自己知道的精华都讲出来。虽然论坛活动名为“学术人生”,但嘉宾们所展现的并不限于他们求学为学的历程,亲情、友情、爱情,这些也都成为了嘉宾们被问及被谈及的热门话题,同学们既看到了令人景仰的学术大师,也看到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可亲可敬可爱的一面。

近年举办的多场“学术人生”活动中,很多场次都是“站无虚席”,还有更多的同学们通过网络视频点击观看了“学术人生”栏目。“学术人生”活动的宣传工作还覆盖到周边的几所高校,因此每次活动都有部分外校同学和社会人士的热情参与,如“学术人生”钱易院士专场就吸引了不少热心于环保事业的公益人士参加。在活动的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发言踊跃,有的同学关心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有的则就自己的个人发展直接向大师们寻求建议。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参与“学术人生”活动获益匪浅,与学术大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激励。

未来一段时间,“学术人生”讲坛将继续邀请曾在我校学习和工作过的名师大家与同学们交流,力图覆盖每一学科,为引领科研理想、建设学术文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