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朋辈激励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本着“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的宗旨,以朋辈激励切实体现“榜样在身边”的理念,于1996年开始,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在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清华大学“学术新秀”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迄今为止,已举办研究生“学术新秀”评选24届,评选出代表我校研究生最高学术水平获奖者238位。近年来,为了强化学术研究生“学术新秀”评选的榜样作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积极倡议各院系在做好校级“学术新秀”评选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院系“学术新秀”评选活动,共同把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推向新台阶。通过不断的努力,“学术新秀”评选活动在各院系得到了广泛的开展,有效扩大了研究生“学术新秀”评选活动影响力和受益面。

十几年来,“学术新秀”评选活动从未间断对评选程序、评选标准的改进和完善。通过前期调研和后期总结的形式,校研究生会不断探索,在院系名额分配、论文评定标准等方面不断适时调整,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科学、缜密的评选规程,进一步提高了该活动在我校研究生中的知名度及公信力。根据存在的情况和调研的结果,在第十二届“学术新秀”评选中,“代表作制度”被写进评选规则中。在本届评选中,最终获选的“学术新秀”不仅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而且发表的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有所提高。规则的调整使评选更加科学,更贴近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