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良师益友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是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从1998年到2020年,“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迄今为止已开展了十七届。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评选,由研究生同学投票选出心目中“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的优秀教师代表,共有862名同学提名385位研究生导师,提名理由展现了清华师生之间的感人导学故事。各院系举办61场导学宣讲,邀请提名教师参与,面向近3000名同学讲解师德师风主题内容,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全校9262名研究生同学参与投票,39个院系的43位教师当选良师益友,树立教书育人典范,强化优秀导师引领作用。清华园内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增进师生感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极大地促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活动也曾获得教育部“200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奖。

我国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导师的言传身教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如何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进而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是研究生培养中不可忽视的工作。通过良师益友评选,研究生可以充分表达对导师培育的感恩之情,深深体会导师为培养他所付出的心血,更加努力地进行学习与科研。同时,导师教书育人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坚持把“育人”作为第一责任。师生互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学生尊师,老师重教”的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在评选过程中,坚持让学生评选老师,在院系推荐环节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且学生的投票率是唯一的评选指标。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在评选过程中的参与度,我们让学生撰写征文来展示导师的感人事迹,让老师谈论育人理念,让师生一起制作展板、DV等展示材料,让学生上网投票,让学生为导师颁奖,这些环节的设置保证了师生的交流和互动,同时也保证评选出的导师是真正让同学们喜爱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