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人才培养

围绕“人”的因材施教工作,于2007年启动了“科技创新,星火燎原”学生学术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星火”计划)。每年春季面向大二本科生选拔50名学员,至今已招募14期,选拔、培养学员共计702名。通过两年培养环节,入选学员会参与前沿讲座、学术讨论、自主立项、产业调研、海外研修等五个培养环节。“星火”班是目前国内外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基于课外环节的学术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经历多次培养方案革新,在培养学术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

围绕“项目”的支持体系,于2014年设立了本科生学术研究基金,2016年在教务处、科研院和校团委的合力推动下,更名为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学生根据自身学术志趣,自主立项,学校匹配经费和导师支持,培育扎实的科研功底和学术创新能力。自2014年以来,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已累计支持超过1000个项目,项目覆盖本科所有院系,力求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项目培育学术创新人才。申报人可以完全自主规划提出研究项目,为每个项目提供最高可达5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在全球背景下,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认知是创新人才重要的素质。为提升学生学术创新能力,立足“三位一体”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于2012年起,依托学校教务处,面向全校大二、大三在校本科生,匹配专项支持经费,鼓励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前往国际知名高校、研修机构或社会组织,参与海外学术研究与交流,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