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创意激发

1.“清华创业堂”创业论坛

“清华创业堂”是学生创业协会主办的品牌沙龙讲座类活动。论坛邀请著名的风险投资人、金融界精英、创业研究专家、知名企业高管以及资深创业者等不同类型的嘉宾与同学分享投资的心得以及创业的规律与体验。

创业堂讲座之戴雨森

undefined

2.清华大学创业大赛

1998年,清华大学在亚洲高校中率先引入了美国的商业计划竞赛,形成了“昆山杯”清华大学创业大赛。该赛事每年一届,每届组织数十支团队开展竞赛,有效地在学生心中播撒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二十三年来,该赛事参赛学生逾千人,相关讲座、培训和活动惠及学生近万人,并培育出了“中文在线”、“阿丘科技”等若干有影响力的学生创业团队。

undefined

第二十二届清华大学创业大赛团队答辩

undefined

第二十二届清华大学创业大赛会场展览

3.近期赛事成绩

近年来,我校学生创业团队在各类全国性大赛中广获佳绩。在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全国总决赛及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清华大学代表队蝉联团体优胜杯荣誉。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清华大学共4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决赛,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夺得大赛总冠军。在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清华大学再次入围冠军争夺赛,湃方科技团队获得总决赛亚军。

undefined

湃方科技团队获得2020年“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