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创新培养

1.课程培养

学校将创业教育引入学生教学培养计划,开设“SRT自主创新创业专项”训练,为创业团队匹配学分和经费,在校时即进行创业精神和技能的培养,努力让学生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围绕创业方法论、创业模式、创业领导力等多方面主题授课,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创新型创业常见模式、过程,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与创业技能;培养创业家精神,使学生理解创新创业在新时代的意义与机遇。

2.“启·创”因材施教计划

“启•创”清华大学学生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汇聚清华校内对创业最具梦想、最具潜质的优秀学生,通过个性化匹配多方位资源,进行创业课程、项目拓展、创业实践、创业实训与学员考核五个模块培养,致力于面向未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颠覆性创新思维和优秀商业意识的创新创业人才。计划自2013年实施以来,累计招收学员270余人,催生70余个创业实践与创业训练项目,其中包括“八度阳光”、“清芯科技”等优秀学生创业项目。依托“TIE”(Touch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学生创业实训计划,打造覆盖海内外的学生创业实训体系,支持优秀在校生及创业团队赴海内外创训机构开展创业实训,搭建创业实习、创业实践、创业训练三位一体的平台,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创业、认知创业、体验创业。

undefined

2020年清华创客日创业导师受聘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