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创业实践

1.启动逆向创新工程

启动逆向创新工程,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从产业升级需求出发,深度挖掘具有商业价值的需求,从需求端引导创新,提供专家咨询、技术改造、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系统化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并积极探索逆向创新工程与学生培养计划相结合的方案。目前已发掘30多个市场过百亿的逆向创新课题,并有20多支团队投入逆向创新工程,通过实施逆向创新工程,进一步为学校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2.清华创加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

“创+”是由清华大学、政府、投资界三方合力打造的高校创业服务平台,旨在搭建高校创业项目与社会创业资源的桥梁,为创业初期的学生和团队提供全流程服务与指导,围绕创业相关领域的线上线下活动,形成一个联系创业者、创业公司、创投公司、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共赢生态圈。截至2020年底,清华创+累计培育创业团队817支,基金累计支持160余支创业团队,支持总额761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390余人,基金支持项目已完成融资总额度43亿余元,培养支持了“氦舶新材料”、“梅卡曼德”、“华龛生物”等一批优秀创业企业。

加强与同方科技园等孵化器的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更加专业的辅导以及更加全面的创业资源。面向学生创业团队,通过聚集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创新服务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基础服务、创新增值服务和专项服务。清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的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