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课程体系

没有系统的训练就不可能掌握科学的方法,没有理论上的学习就很难有实践上的成功。清华的学生社会工作是一种以思想教育为内在核心的教育模式,要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经验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学习,逐步有阶段性的训练提高。为此,校团委开展了学生社会工作系列课程,以党的思想理论和团中央精神为引领,结合清华社会工作的工作实际和历史传统以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知识,经过资源整合和规划梳理出了学生社会工作概论课(基础班)、学生社会工作概论课(提高班)、暑期团校和社会工作案例研讨课(团委专班)的课程体系,打造社工第一课堂,提升社工育人成效。

以学生社会工作概论课培养学生骨干。学生社会工作概论课基础班和提高班由校团委教师担任开课老师,包括大课讲座和小班教学两种形式,旨在传授社工知识,加强学生骨干梯队建设,加深骨干对社工价值的理解,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将理论学习融入课程,提升学生骨干政治理论素养,做好推优入党的引领工作。基础班主要面向低年级的团支书、班长等班团骨干,以及校系学生组织干事层面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讲授内容包括清华社工的传统与价值、组织的起源、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社工中的思考与创造、社工中的执行与沟通、社工中的新媒体宣传以及党史的学习。提高班主要面向各院系的高年级本科生学生干部,以及校级学生组织重点培养的学生干部,讲授内容包括学生社工骨干的角色转换、社工中的领导力、社工中的创新、社工中的宣传动员、社工中的作风与纪律建设以及校史的学习。课后的学员反馈中,社工课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一名同学在社工课结课总结中这样写到:“社工课是我上大学之后'邂逅'的最别具一格的课堂,它以超乎我想象的丰富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深深震撼了我。首先,我开始真正认识到领导在一个团体中的重要作用;其次,我感受到确立共同目标是凝聚和加强感情建设的便捷手段。”

以暑期团校强化培训骨干学生干部。清华大学暑期团校是一种集中研讨式的“社工课”。每年一期,可容纳学员近250人,针对院系骨干型岗位中以组织管理和协调沟通为主的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等骨干学生干部,进行领导力、管理学和工作作风培训。每期团校都有学校领导前来为同学授课,同时,还有来自相关院系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开设专题讲座;团校后期,各院系党委书记、副书记或学生组长等也会专程前来慰问交流,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勉励。由于其节奏明快,形式活泼,信息量丰富,被学生们誉为“清华学生工作培训的高压锅”。

以社会工作案例研讨课(团委专班)培养团委辅导员。每年毕业生中大约有5%左右思想先进、能力突出的学生,将在研究生阶段担任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成为社工体系中的骨干力量,指导低年级的本科生学生干部组织班团活动和参加社会工作。从一般学生干部、骨干学生干部,到进入学校政治辅导员队伍,是社会工作的一次升华。这一过程同样有着规范的培训课程,为由做“事”的工作到做“人”的工作这一转变提供有力的支撑。校团委开设社会工作案例研讨课(团委专班)主要面向即将上岗的各院系团委和校团委辅导员,通过整理我校多年学生工作中的经典案例,引导同学从案例中分析和提炼社会工作的体会、技巧、方法、能力与意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全面能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系列课程体系中,各课程的工作能力培训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既在内容层次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又在核心培训理念上具有许多内在的联系,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逐步提升搭建了进步的阶梯。目前,一系列社工培训的基础教材也已经基本形成,包括社工课教程、《在集体中成长》案例集、学生工作论文集等,为学生干部培训提供了丰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