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推优入党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共青团要发挥自身贴近青年的优势,协助党组织更广泛地听取青年群众的意见,确保发展的党员学生受到广泛认可、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根据共青团中央印发的《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团组织“推优”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于2020年12月发布《清华大学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旨在加强党团衔接,扩大入党积极分子基数。综合考虑院系基础及理、工、文等院系学科门类覆盖情况,校团委确定水利系、机械系、能动系、物理系、社科学院和五大强基书院作为试点建设的样板院系。

清华大学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扎实开展“推优”工作。一是充分研讨、凝聚共识、强化保障、提出举措,建立保持校团委与党委组织部、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院系教师的联席研讨机制,定期进行专题研讨,并依托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例会,专题解读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推优”有关政策要求和支持。二是统筹加强组织保障,校团委书记兼任党委学生部副部长,推动各院系团(工)委书记兼任党委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引导广大一线集体紧密围绕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本科生党团班协同,推进研究生党团班共建。三是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在各院系党建工作评估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使“推优入党”工作得到院系的充分重视和督促考核,将各院系基层团组织建设、“推优”工作作为团干部考核述职的重要考察要求。

当前,试点院系有序推进,推优入党初见实效。在推优候选人方面,党团班充分联动,试点院系团(工)委根据党组织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党团班充分酝酿推优对象名单,强基书院制定《书院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推优大会结合主题党团日、读书研讨会、班会,邀请校团委书记会老师出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入党动员,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在各级团组织共同努力下,发展入党的团员中经过“推优”的比例稳步上升,目前有超过62个支部推选出136名优秀团员成为党的发展对象。

校团委带动各院系团(工)委依托社工锻炼、学校和院系因材施教培养等框架,加强“育优”“选优”“推优”衔接,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促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长期向好发展。通过建立联合培养教育的工作机制,规范召开推优大会,从而扩大党组织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感召更多优秀青年认识党、认同党,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