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因材施教培养计划

对大学生来说,在校期间的主要需求是在价值观形成、能力提高、知识获取等方面的发展性需求;对高校学生工作而言,是在第一课堂之外,破解学生发展支持资源供给和获取的不平衡不充分,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支持。近年来,清华大学针对学生的发展性需求,从扩大发展支持覆盖范围、提供个性发展广阔平台、建立发展支持保障体系三个方面,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理念,构建发展支持体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培育时代新人。

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发展广阔平台。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规律,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和教学方法仍为我们的教育实践广泛采用,众多高校相继推出了因材施教培养计划。我国高校因材施教培养计划多以培养大学生特殊才能(如领导力、公益意识、创业实践等)、实现特殊目标(如为基层或政府部门输送后备军)而创立。在高校内招收少数骨干、优秀、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能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组成一期培养计划,并在教育计划实施期间开展有特色的、符合培养目标的课程学习、实践调研、校外实习、导师引导、出国访学等环节。

因材施教培养计划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具有集体与个体复杂交织的组织目标、严格的人员选拔机制、规范设计的培养流程或培养体系。这些因材施教计划针对学生特点,提供培训、实践、导师、海外交流等发展性资源,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由校团委运营的因材施教计划

部门

因材施教计划

组织部

“饮水思源,服务社会”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饮水思源,服务社会”清华大学骨干学生培养计划

宣传部

“启明”清华大学学生新媒体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实践部

清华大学“江村学者”计划

文体部

“沐风”清华大学学生文艺骨干培养计划

社团部

“星空”清华大学学生社团骨干计划

科创中心

“科技创新,星火燎原”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清华大学学生科技兴趣团队

志愿中心

“紫荆志愿,薪火相传”清华大学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

创业中心

“启·创”清华大学创业人才培育计划

“TIE”清华大学创业实训计划

艺术团

清华大学优秀学生主持人才培养“白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