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团队训练营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推动班团集体建设,校团委在新生入学后统一组织各院系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新生团队训练营工作,从而提高新生的团队意识、沟通表达能力,加深对清华精神的理解,帮助同学们顺利融入校园生活。

以2020年团队训练营为例,该期团队训练营的主题是“零云之志,点亮未来”,意在凝聚零字班、齐心共进、走向未来。本期训练营旨在帮助新生凝聚团队、调动同学们集体建设的积极性,给予新生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为班团建设作良好开端。整体活动设计以任务导向型为主,配备相应的积分和奖励机制。新生团队训练营的活动贯穿大一上学期,以“促进集体凝聚,激发创造活力,引领正确方向”为目标,以班团集体建设为主线,统筹团日和支部事业,并与甲团评比相结合。训练营整体活动分为“团队构建”和“团队历练”两个环节。团队构建环节安排在入学教育阶段,共三次活动,分别采用破冰团建、班团成长工作坊、班级形象设计等形式,对应班团的感情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团队历练环节贯穿整个学期,包括社区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活动、成长档案总结等形式,鼓励班团在各类的任务挑战当中,对外担当责任,对内提升自我,并在学期末进行回顾与总结。该期团队训练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帮助新生支部快速形成班团集体概念,了解班团集体建设方式,并使新生在实际的班团活动中快速熟悉彼此,形成班团集体的深刻意识。

同时,在疫情发展形势尚不明朗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班团工作的组织形式、时间地点、规模人数受到相应限制,校团委在2020年开展班团养成计划,旨在通过各项既定的任务与挑战,帮助班团养成对外承担社会责任、对内实现自我教育和提升的价值观,并在过程中增进感情、增强凝聚。通过班团养成计划,校团委动员并指导各班团举行集体聚餐、集体自习、创意合影、集体参观、集体运动、集体节日、班级沙龙、集体志愿、集体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计划结束后,校团委统一为各班团制作班团成长记录,将其作为班级团队训练营结业档案。

在新生中普遍开展的新生团队训练营系列活动,得到了新生以及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系列活动不仅锻炼了新生的沟通表达、团队协作和组织领导等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作为新生集体建设的第一课,有效促进了全校班团集体建设,为新生班团集体的形成和凝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