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时事大讲堂

校团委宣传部主办的“时事大讲堂”系列讲座,以“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为清华在校同学提供时事政策类高水平讲座,涵盖党史教育、政治、社会民主、文化、经济、科技、国际关系和军事等多个领域的专场讲座活动,帮助在校同学了解时事政策、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加强校园形势政策教育。“时事大讲堂”以其“时效性”、“高端性”和“权威性”在清华校内独树一帜,为同学们搭建“处身校园,紧跟时代;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广阔学习交流平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时事大讲堂”的开办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时事大讲堂”始终坚持服务同学的宗旨,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已经成为清华学生关心国家民族,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平台。自2004年创办以来,“时事大讲堂”已举办讲座260余场,推出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系列讲座,其中包括“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学习讲座”、“闻道”系列讲座、“大国工匠”系列讲座等,邀请到社会各界的杰出人士与清华师生进行交流,包括政府官员、军队将领、各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等。例如,2011年2月,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主讲“经济改革30年与全球经济危机应对”;2018年11月,原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讲述“民政工作与社会治理发展”;2018年12月,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讲述“大国企在‘走出去’战略中的担当精神”;2021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吴有生、周志成分别做客时事大讲堂,向同学们讲述科技创新与“大国工匠”的故事。时事大讲堂时刻紧跟时政要闻,对国内外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在清华园中掀起阵阵时政热点学习讨论的热潮,并多次围绕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展开及时、生动、权成、透彻的专题系列讲座。

“时事大讲堂”始终坚持服务同学的宗旨,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已经成为清华学生关心国家民族,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