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CCYL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主题团日

清华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清华大学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学生从到学校第一天起,就要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学校的团组织和所有的教员要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这样做很见效,现在学校风气很好。清华大学的经验,应当引起全国注意。又红又专,那个红是绝对不能丢的。”邓小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既是对清华思想教育工作的极大肯定,也把长期坚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了党的教育方针中一项重要内容。

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一个时期全社会宣传教育的中心内容,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学校特点,提出引导性的口号,通过党团组织和校系两级体系广泛动员同学参与,通过开展党团日、报告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达到提高同学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理想与信念的目的。主题教育活动是长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方式,也是清华育人工作的一项特色。多年来,清华大学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扣住“爱国、成才、奉献”这一时代主题,根据不同时期社会发展出现的热点,先后开展了“学雷锋、争三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市场经济与清华人”、“国情·道路·责任”、“爱国·理想·事业”、“以中华富强为己任,为民族经济做贡献”、“我的事业在中国”、“启航——我伴祖国共辉煌”、“科学发展,成才报国”、“传承百年精神,投身复兴伟业”、“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等活动。2021年春季学期,为充分迎接建党100周年,集合110周年校庆等重要契机,清华大学围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主题教育口号,因势利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统筹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各异的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的抓住了时代特征,有效地激发了青年思考,引领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让更多的同学解除困惑,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