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克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李克强,1963年生,四川资阳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智能驾驶系统专家。

198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5年获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2016年担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现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推进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是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技术体系的提出者与推动者。

长期致力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动态设计与控制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针对汽车智能化技术演进及其产业化发展的重大需求,攻克了“控制协同、结构共用、车云融合”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先后主持研制“智能安全驾驶”、“智能集成驾驶”、“智能网联驾驶”三代系统装置,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为我国智能汽车系统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做出重要贡献。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获国内外发明专利7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上一条:李龙土 下一条:吴 澄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