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 澄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吴澄,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CIM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40年生,浙江桐乡人。1962年,1966年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及研究生。1981年至1983年以博士后身份在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学系统工程与控制工程系从事研究工作。自1986年起,参与并领导了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863计划)自动化领域及CIMS主题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曾任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教育部第一、二届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CIMS实验工程,解决了复杂异构环境下信息集成的关键技术问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的颁发的"大学领先奖"。他领导并参与了我国CIMS的研究和应用,目前CIMS已经在国内200多家企业实施,包括机械、电子、航空、航天、轻工、纺织、石油、化工、冶金、兵器等行业,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企业信息化的进展和建立现代管理制度起了示范及引导作用。

主要从事系统集成方法与技术、复杂工业大系统的建模、优化调度、智能控制及智能制造等方向研究。发表论著24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部委科技进步奖4次、光华基金科技一等奖、首届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国家863计划一等奖等,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李克强 下一条:吴良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