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度工作要点

导航菜单

清华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16

审核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阶段。

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奋力谱写学校新百年发展的新篇章。

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积极参与中央和北京市组织的相关活动,总结清华党组织历史和经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简朴、温暖、务实、共享”基调,组织好110周年校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宣讲,抓好研究阐述。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编制并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新一轮方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构建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体系,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继续开展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新疆大学,深化南涧县定点帮扶等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坚持正确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及任务清单,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举措》;建设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标兵党支部。制定实施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意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设。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青年学术骨干党员发展工作。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港澳台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加强学校纪委建设,健全学校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继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校内巡察整改,做好校内巡察“回头看”和总结工作。建设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完善保密工作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制定文化建设规划。推进院系文化建设,构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深化教代会、工会改革,做好教代会换届工作。

三、坚持立德树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制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本研贯通,推进研究型教学,拓展人才成长通道。推进强基计划及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完善书院教育教学体系,统筹大类培养,形成本科人才培养新格局。贯彻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开展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论证工作,做好学位制度四十年和专业学位三十年总结,推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实施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制定实施国际化办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持续做好海外办学和国际合作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四、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布局,开展有组织科研。深化科研改革,制定实施2030创新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建立学科调整机制,深化实施工科、理科和文科发展规划。完成医学规划,推进附属医院改革,形成医学学科总体框架和发展战略。继续推进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及高技术实验室等建设。规范地方院、派出院管理,加快上海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五、坚持人才强校,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深化职工队伍改革,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师支持体系和培训体系。建立服务学校高水平创新活动的研究人员支持体系,改革博士后管理制度,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深化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职工培训体系,推进职工职业发展评价实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强化教职工师德师风相关制度的落实。

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服务和支撑保障水平。加强规划、计划、预算、审计和考核的有效衔接,推进院系计划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院系预算统筹试点。组织资产清查,改革空间资源配置,完善房屋修缮机制;统筹学生住宿资源,探索学生住宿管理新模式。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实施校园一卡通。完善校园规划实施机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进校园景观提升改造。实施学校安全稳定行动计划。实施“健康清华2030”计划,推进师生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居家养老水平,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体系。深化后勤改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推进昌平、通州、怀柔等基地建设。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建设,服务科研成果转化。


上一条:清华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