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我们的信念——组织文化理念层

主体理念

中心使命

创造一流环境 践行服务育人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基本责任是保障学生公寓、公共教室安全、优质运行,创造一流的生活、学习环境,为学校育人目标做出贡献。安全是基本要求,是要通过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切实保障辖区消防、治安和交通安全;优质是较高要求,是要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水平,为师生提供意料之外的满意服务;育人是最高要求,是要结合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

核心价值观

尊重 协作 敬业 创新

尊重:人没有尊卑贵贱之分,我们要尊重所服务的每一个人,包括老师、学生、学员、参观者等,尊重他人是做好服务的根本,也是赢得他人尊重的基础,同时,同事间要相互尊重。

协作: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是一个整体,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都要互相支持,要以全局利益为重,主动沟通,以做好工作为共同目标,力戒推诿扯皮。

敬业:追求卓越是清华精神,每个人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随着工作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创新还是我们满足不断提高的工作标准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每个动作、每个流程的点滴改进,必可汇成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飞跃。

管理理念

规范高效 以人为本

规范高效: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科学的方法、流程和态度。科学管理的基本要求是规范,我们要建立一套目标准确、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建立责权清晰、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体系并严格遵守。与此同时,我们又要防止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在遵守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效率。

以人为本:人是管理和一切工作的中心。对内要以职工为本,对外要以师生为本。以职工为本,意味着要了解职工、尊重职工、信任职工、保障职工权益、促进职工发展;以师生为本,意味着要了解并努力满足师生的合理需求。

分支理念

人才观

适岗为才 学习育才 竞争强才

适岗为才:人和岗位应该匹配,一个人如果在岗位上做出了成绩,他就是人才,否则就会视为庸才。我们要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学习育才:在今天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每个人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能使庸才变成人才,固步自封则使人才变成庸才。

竞争强才:竞争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法则,竞争使人远离懈怠,使人奋发努力。我们要构建健康的竞争机制,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发展人。我们倡导良性竞争、公平竞争、双赢多赢的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服务观

亲情服务 优质便捷

亲情服务:我们要视师生为亲人,积极主动地服务,给师生亲切感、信任感,让师生在接受服务中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优质便捷:我们要尽力为师生提供方便,宁肯自己辛苦十分,不让师生麻烦一分,要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尽可能彻底地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让师生满意。

质量方针

育人为本,安全至上

育人为本: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我们一切工作的目标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培养人的根本任务,这是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生存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检验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

安全至上: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高压线,是质量的分界线。有安全才有质量,无安全则无质量。我们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以安全为前提。我们要切实保障设备设施可靠,切实保证操作程序规范。

中心口号

认真工作 快乐生活

认真是对工作的基本态度,快乐是对生活的根本追求。二者相辅相成,工作认真就可能生活快乐,生活快乐能促使人工作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