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

部门概况

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是清华大学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人才培养的组织、协调和教学部门。主要职能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国家有关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学生军事训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国防教育、人武部门的工作部署,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国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组织协调军工定向生、飞行学员、“强军计划”研究生等群体的教育管理相关工作,承担军事理论课程等教学任务。同时对口联系军队、国防科技工业相关部门,促进军民共建。

具体职责包括:

(一)组织开展日常国防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国防意识,促进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二)承担校内军事理论(实践)类课程建设及其教学组织任务,负责军事教研室工作。

(三)组织开展学生军训,配合学生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在军训期间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四)征兵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负责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宣传、咨询、报名、体检、政审、送兵、入伍学生看望慰问等工作,落实有关大学生士兵优抚政策。

(五)对接军队和国防科技工业有关部门,就国防人才培养的形势与需求进行调研、分析、规划,承办学校各类军地、校企(军工企事业单位)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协议的组织实施。

(六)负责或协调在校军工定向生、飞行学员、“强军计划”研究生等国防类学生的招生计划、教育训练、管理保障、就业分配、校友联络以及国防类奖助学金的管理工作。

(七)代管清华大学射击队,负责射击队日常管理和训练比赛组织,负责射击场馆日常运行、枪弹安全管理。

(八)指导清华大学国防类学生社团。

(九)承担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秘书处职责。

(十)作为校国防工作领导小组的人才培养办公室,完成学校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