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光谦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王光谦,1962年生,河南镇平人,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副主席。

1978年至1982年在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9年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2年7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工作,历任水利系副研究员、研究员、泥沙研究室主任、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校长等职。2013年7月至2022年4月,任青海大学校长(对口支援)。2022年12月至今任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2023年3月至今任全国政协副主席。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水沙科学与江河治理研究工作。建立了水沙两相流的动理学理论,并拓展传统泥沙学科研究领域,建立了流域泥沙动力学,实现了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在工程应用上,围绕黄河断流、悬河决口、水土流失三大问题以及长江三峡泥沙问题、地震堰塞湖除险等工作,解决了水利科学与工程中水沙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近年围绕全球变化带来的水问题,倡导建立水圈科学,推进全球水-热-碳耦合对极端旱涝、流域生态、河流安全影响的研究和应对措施。出版专著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上一条:王小云 下一条:王志新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