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小云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王小云,生于山东诸城。1993年获山东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兼任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即模差分比特分析法;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将比特分析法进一步应用于带密钥的密码算法包括消息认证码、对称加密算法、认证加密算法的分析,给出系列重要算法HMAC-MD5、MD5-MAC、Keccak-MAC等重要分析结果;给出了格最短向量求解的启发式算法二重筛法以及带Gap格的反转定理等。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

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获2020年国际密码协会“最具时间价值奖”(IACR Test-of-Time Awards)、真实世界密码学奖(The Levchin Prize for Real-World Cryptography);2019 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2018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6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2014年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特等奖;2010年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

上一条:王大中 下一条:王光谦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