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维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倪维斗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0年入清华大学;1951年赴苏联包曼高工学习,1957年初获证书工程师学位并回清华任教;1960~1962年赴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攻读研究生,获涡轮机械专业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90年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1991年当选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历任清华大学燃气轮机教研组主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主任、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家煤燃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攀登B”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科协副主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能源工作组中方组长等职务。

倪维斗院士长期从事复杂热力系统及关键部件的先进建模方法和控制策略研究,主持了“大型火电机组性能与振动远程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的研制;组织领导了对引进的先进燃气轮机的消化、吸收工作,并成功地研制出我国首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的模拟培训装置;作为主要学术领导人之一,指导和推动了我国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仿真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部委级奖励多项,2017年由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授予杰出贡献勋章。

近十余年来致力于新型能源系统和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研究,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所提出和推动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系统”,已列入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并成为十一•五863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所提出的能源“总量控制”理念,已被政府采纳,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政策。

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著作10余部,培养博士研究生4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后近10名。所培养的学生中已有3人成为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钱 易 下一条:董家鸿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